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医改进行时
大理市全面推进医改 群众受益面不断扩大
2018-02-26 09:44:30   来源:大理日报
分享至:

(通讯员 王淑云)2017年,大理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夯基层、抓重点、促创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

全力推进医改工作,全面改革政府办医体制,组建大理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并以此作为基层医改的突破口,推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保障制度等各项制度的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9家乡镇卫生院交由市一院托管,积极探索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模式。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改革以药养医机制,在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医院继续坚持全面取消药品及高值耗材加成政策。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医院服务能力。落实惠民政策,改进服务模式,实行“一卡通”就诊模式,开展预约诊疗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五个一”工程,让困难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即:明确一所定点医疗机构,明确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书,制定一张健康卡,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实施八项便民惠民医疗服务措施,建立“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结算,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实施“两免两提高”惠民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免起付线,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医免收个人自付的一般诊疗费;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5%、按要求办理转诊转院证明的基本医疗报销提高5%(“两免两提高”所需资金由医保基金承担)。为部分病种贫困患者提供规定的免费治疗服务,为高血压、糖尿病贫困患者提供免费基本治疗服务。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通过整合城乡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制度,实施按病种、分批次对罹患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集中救治,力争将符合条件的救治对象的医疗费用自付比例降至10%以内。

惠民利民,各项民生工程取得新业绩。大理市开展贫困家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11例、尿毒症透析治疗291例,完成任务数的100 %;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100对,完成任务数的76.04%。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卫生计生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4450万元;争取到医疗卫生补短板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5.37亿元。建立基层“拴心留人”机制,落实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基层医务人员的稳定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加大行业综合监管力度,认真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得到新提升,重点抓好“预约诊疗、日间手术、优质护理”等10项工作,让群众便捷、安全、有效、明白就医,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市一院、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3家医院共申报了5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

防控结合,公共卫生和应急能力得到加强。大理市不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机制,全市传染病疫情形势平稳,年内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开展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启动了各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艾滋病防治项目4个。紧紧围绕血防工作目标,深入开展血防工作,全市未发现急性感染病例、新感染病人病畜、新的晚血病例和感染性钉螺,巩固了传播控制成果。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