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禄劝县挽救保护濒危珍稀中药材
2018-03-05 09:32:4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禄劝县农业局经作站合作进行针对濒临灭绝极危植物——禄劝花叶重楼的迁地保护获得成功,这一珍稀中药材植物种群恢复和引种回归有望逐步实现。

“重楼作为著名中成药‘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料,具有较高药用和经济价值,其中曾生长于禄劝乌蒙乡境内及普渡河沿岸的野生花叶重楼,被大量采挖导致种群数量大大减少,濒临灭绝。经过两年来从全县转龙、乌蒙、雪山、则黑等乡镇集市上购买收集到5000余株禄劝花叶重楼,经过妥善栽培管理,种苗已大部分成活。” 禄劝县农业局经作站高级农艺师丁明开介绍。据了解,以根茎入药具有止血消炎作用的重楼,由于近年来以重楼为原料的中医药企业用药量大幅增加,导致野生重楼资源急剧下降,大多数重楼属植物已被列入统计、反映我国不同类群濒危物种的《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其中迄今唯一以禄劝县名命名的植物种——禄劝花叶重楼,因分布范围狭窄、个体数目少被列为极危种。

两年多前,禄劝县农业局经作站展开挽救、保护花叶重楼的措施行动,经过两年多来5000余株花叶重楼种苗收集、栽培管理,目前大部分种苗成活生长,取得了初步进展。接下来,禄劝县农业局经作站将继续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展开合作,开展禄劝花叶重楼的人工繁育、种群复壮、野生回归等方面工作,最大程度挽救和保护这一濒危珍稀的中药材。(记者 莫衍邹腊)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