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爱耳日”,联盟金菊路社区的这些老人体验了“耳朵按摩”
2018-03-05 17:47: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付雪)为有效开展听力残疾预防和康复工作,在全国第十九“爱耳日”到来之际,盘龙区联盟街道金菊路社区与新康生耳鼻喉医院于3月2日上午,共同为该社区老人开展了一场耳健康知识讲座、中医耳穴体验及义诊咨询服务。

新康生耳鼻喉医院何雅琴主任给金菊路社区居民传授爱耳、护耳常识

社区老人们现场体验中医耳穴压豆疗法

社区老人:“耳朵保健知识,对我们老人很有用”

“何主任讲得很全面,保护耳朵和听力的知识,对我们老人很有用”3月2日上午,在金菊路社区会议室,家住麻线营小区的张进老人和30余位社区老人一起聆听了一堂爱耳护耳健康课,老人们认真聆听做笔记。昆明新康生耳鼻喉医院的何雅琴主任和6名医护队员还为社区居民一对一进行了耳鼻喉健康咨询,现场带来的中医耳穴压豆服务也非常受欢迎,老人们纷纷体验。

耳科医生观点:耳鸣不只耳的问题,是身体的“警告”

何主任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给出了听力防治重点:10岁以下小孩耳鸣或听力下降,建议先查查腺样体是否肥大;中青年群体耳聋发病率越来越高,压力大、高频率使用手机、听耳机是主要原因;40岁以上出现耳闷、耳闭一定要查查鼻咽部警惕鼻咽癌;老年人耳鸣不但要查耳朵还要查查心压、血糖、血脂;突发性耳聋又叫“耳中风”,和“脑中风”一样是急症,务必在24小时内就医。

何主任介绍,耳鸣、听力下降尤其是突发性耳聋不仅仅是听觉系统的疾病,也同时是心脑血管疾病、肾病、肝胆疾病、糖尿病、结核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的早期症状。例如,在有耳鸣的冠心病患者中,86.7%的患者耳鸣比心绞痛先出现,8.6%的患者心绞痛和耳鸣同时出现,这是因为耳蜗对缺血缺氧比较敏感。因此出现耳鸣、听力下降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明病因,再对症治疗。

社区书记:增加了社区老人的护耳意识

联盟街道办事处金菊路社区书记柏怀玉说:“我们社区老年人比较多,在爱耳来临之际,为了减少老人们的听力疾病,增加他们的护耳意识,今天请到了新康生耳鼻喉医院的何主任给老人们讲解如何爱耳护耳,通过这个讲座和免费的检查,居民的反馈非常好,首先知道了如何进行自我的耳朵保健,第二知道了耳朵有什么疾病怎么预防和治疗。”

 

爱耳小贴士:

什么是听力障碍?

轻度:听力损失26-40分贝,听谈话声有困难

中度:听力损失41-60分贝,听大声说话有困难

重度:听力损失61-80分贝,对着耳朵大声喊只能听到几个词

极重度:听力损失≥81分贝,对着耳朵大声喊也听不到任何词

哪些是听力障碍高风险人群?

有家庭性耳聋病史者

有耳毒性药物应用史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

有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

曾有过其他耳病史,如中耳炎,梅尼埃病

患有慢性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