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活动
3月7日起昆明女性享受3天公益免费结石筛查
2018-03-06 09:21: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女性朋友在社会经济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承担着越来越繁重的职场任务和家庭劳动,承担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健康问题也日益凸显。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地关爱女性健康,由中国护胆联盟昆明站、中华全国医师委员会、西南结石病研究院主办的“三八妇女节云南结石病防治公益活动”将于明天正式启动,云南结石病医院是此次活动唯一指定承办单位。3月7日~9日,到云南结石病医院的女性可享受彩超与化验多项免费筛查。

结石病高发

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据相关统计资料表明,临床上女性胆结石发病率是男性的2至4倍,特别是35岁以上女性,受年纪、代谢和生育的影响,每10人中就有6人患有胆结石,结石的慢性刺激是胆囊癌的主要致病因素,已成为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

云南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学科带头人周正东教授指出,过去,由于医疗技术的落后和人们对胆囊功能的了解不足,胆囊结石大多采用切除胆囊的方式治疗。但是,胆囊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和免疫器官,盲目切除会造成诸如消化不良、腹胀腹泻、引发胆管结石、结肠癌等严重后果,特别是对于女性,胆囊切除后,由于免疫力降低,身体机能跟不上新陈代谢,还会出现提前衰老的症状。

同时,受大众生活方式与生活环境的改变,原本多发于男性的泌尿结石,近年来在女性群体当中的发病率也有了明显上升,若不能及时采取科学治疗,产生积水会严重损伤肾功能,还将可能造成肾实质变薄、萎缩、感染,甚至尿毒症、肾衰竭,对女性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了严重威胁。

公益查结石

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

“不论何种疾病,早些发现,早诊早治,都比延误病情、耽搁治疗要好。结石病作为慢性病的一种,一般病程较长,症状不明显,大部分患者很难自我察觉。通过及时的针对性筛查,可以对疾病早发现、早控制,降低因结石病导致的重度并发症发生率,正是开展本次活动的初衷。”云南结石病医院院长介绍道。

“临床上,不把结石病当回事,拖了几年再到医院检查,发现肾脏和健康已经受到了严重的不可逆损害,这样的女性患者非常多。”云南结石病医院泌尿外科专家黄丽娟主任表示,一旦出现明显症状或并发症,就意味着病情已经发展到了较为严重的阶段,对患者的肾脏和周围器官造成了多种严重的损伤,治疗难度增加的同时,也给女性造成了经济负担。

随着医学观念的变革,当今医学界已经普遍认为,在结石病进入症状期之前就应该实施医学介入,对并发症的危险因素进行有效控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是一种更有利于保护患者健康的管理方式。

此次“三八妇女节云南结石病防治公益活动”的举办,将为广大女性朋友提供针对性的免费结石筛查服务,对结石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社会责任,努力打造一条女性“病有所医”的健康之路。

(张晓橙)

 

活动链接

三八妇女节

云南结石病防治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3月7日-9日

活动地点:云南结石病医院(西昌路143号)

活动内容:活动期间,女性朋友在云南结石病医院可享受以下免费筛查:

彩超:肝、胆、胰、脾、双肾、输尿管、膀胱、子宫/附件

化验:血常规18项、尿常规11项、血压、血糖

注意事项:请空腹到院,泌尿系统筛查前需憋尿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