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母婴
预防产后腰痛从孕期开始
2018-03-06 14:44:21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至:

  初为人母让人喜悦,可许多新妈妈又承受着产后腰痛的折磨。腰疼已成为产妇最常见的病症之一。通常出了月子,大多数人的腰痛症状会逐渐消失或好转,但有一部分人却“落下了病根”。腰痛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痛起来如影随形,影响新妈妈们的生活和工作效率。记者采访了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郭燕华,她提醒,产后腰痛除了跟孕妇的身体变化有关,孕期的一些疏忽也是重要原因。要预防产后腰痛,应从孕期开始。

  A 腰痛缘何而起?

  据郭燕华介绍,妇女怀孕后,内分泌改变,随着孕期增加,子宫慢慢增大,腰部支撑力不断增大,子宫圆韧带因长时间被牵拉而松弛,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使不少准妈妈感到腰酸背痛。这种腰痛一般随着产后腰部肌力的恢复可逐渐消失。

  妊娠期间,胎儿发育需要充足的钙、磷等营养物质,若膳食中营养物质摄入量不足,会造成孕妇骨质软化脱钙,也会引起腰痛。产褥期出血过多,或劳动过早、过累以及受凉等,也可造成腰痛。“近年来,产后腰痛就诊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约两成产妇会出现腰痛症状。”郭燕华说。产后腰痛患者中以三四十岁的女性患者居多,疼痛区域主要集中在腰、臀,严重的会影响到会阴部。这些患者大都有共同点:月子里长期卧床、产后缺乏锻炼、恢复工作后长期坐着办公。同时,坐月子时久坐不动,容易导致肌肉缺血、血管痉挛,组织得不到充分的氧和营养物质,致痛代谢产物蓄积,易引起疼痛。

  B 预防产后腰痛从孕期开始做起

  “产后腰痛的预防应该从孕期开始做起。”郭燕华说,她建议,怀孕时就要避免体重过于增加而增大腰部的负担。据了解,孕期的腰酸背痛往往集中在中晚期,特别是怀孕二十五六周以后,这个时候子宫逐渐增大,腹部向前隆起,站立的时候,重心前移,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孕妇的身体会向后倾斜,重心向后转移落在了臀部上方,孕妇上身的重量则由腰椎和腰部的肌肉来承担。易引发腰痛,这时候孕妇应注意充分休息,穿轻便柔软的鞋子。

  另外,孕妇从孕期起就要保持良好的姿势。坐着的时候,腰部尽量挺直,腰后可以垫一个柔软的靠垫;睡觉时,可采取左侧卧位,可将枕头放在后背或夹在两腿之间。怀孕5个月之后,婴儿的体重会给妈妈很大的脊椎压力,因此,要尽可能地避免俯身弯腰的动作,以免给腰椎造成过大的重负。如果孕妇需要从地面捡东西,应先屈膝并把全身的重量分配到膝盖上,蹲下来再捡拾物品,而不是直接俯身弯腰。注意休息,勿使身体过度疲劳,经常久站、久蹲、久坐等,都可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

  C 就着孩子喂奶易引发腰痛

  产后错误的抱婴及哺乳姿势也是导致产后腰痛的原因之一,所以在给宝贝喂奶时也需注意采取正确姿势。“超过90%的妈妈给孩子喂奶的姿势不对。”郭燕华说,“很多妈妈都是‘就着孩子’,自己侧身、弯腰等姿势喂奶,采取这种姿势给孩子喂奶,往往会使妈妈的腰部肌肉总处于紧张的状态中,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

  郭燕华建议,就以坐着喂奶的姿势为例:妈妈坐在椅子上,尽量靠里坐,在背后加一个靠垫,这样可让腰背有支撑的力量。然后在脚边放一个小凳子,把一只脚放在小凳子上,给孩子喂奶的时候,最好在膝盖上再放一个枕头,这样就抬高了宝宝的位置。喂奶的时候,孩子头枕着妈咪的胳膊,妈妈可舒服地用手臂托着宝贝的后背,宝宝的重量都落在妈妈的大腿上,大大减轻了妈妈的腰部肌肉的负担。

  另外,平时不要总保持一种身体姿势,45分钟至一个小时就要起来活动一下,使紧张的腰部肌肉得到放松。郭燕华表示,不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的新妈妈,在自己能够下床走动之后就不应该长时间卧床。很多妈咪产后很娇气,不愿意下床活动,总是躺或坐在床上休养,躺的时间太久,腰部肌肉缺乏锻炼,很容易出现腰痛。可适当散步,产后两周开始做加强腰肌的运动,如伸展腰部、转腰动作等,以增强腰椎的稳固性。一旦在坐月子期间感到腰部不适,应打破传统观念束缚,及时前往医院就医,以免耽误治疗时机,加重病情。

 

  链接

  产后腰痛食疗方法

  产后出现腰背部疼痛,由于还处于哺乳期,很多医生不建议口服药物来治疗。倘若产妇生产后有腰部疼痛的现象,也可采取食疗的方法进行较好地缓解:

  1、桂圆山药栗子粥

  原料:20克桂圆,45克山药,15克干姜,20克茯苓,25克白术,10克甘草,60克去壳栗子,100克糯米。

  步骤:

  (1)将桂圆、白术、干姜、甘草用水泡透,放入砂锅中煎30分钟后倒出汤汁留用,再加水继续煎20分钟后倒出汤汁留用。

  (2)将山药、栗子、糯米、茯苓,加入适量清水一起放到砂锅中,并用文火炖煮。

  (3)将两次汤汁一起倒入到砂锅里,并使之煮成黏稠状即可。

  功效:适用于产后因受寒、患风湿从而导致腰部疼痛的产妇,缓解腰疼。值得一提的是,晚上睡觉前喝此粥效果更佳。

  2、杜仲羊肉汤

  原料:15克杜仲,250克羊肉,30克肉苁蓉,20克党参,20克当归,25克干姜,15克枸杞。

  步骤:

  (1)将干姜洗净切片,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将羊肉放入锅中煮且去除浮沫。

  (2)在砂锅中添加适量清水,将羊肉及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砂锅中文火炖煮,直至羊肉煮熟即可。

  功效:适用于肾虚血瘀、肾气受损而诱发的产后腰部疼痛,另外头昏眼花的产妇也可用此疗法。早晚空腹食用为佳。

  3、当归红枣山楂粥

  原料:20克当归,4枚红枣,30克生山楂,15克桃仁,6克红花,10克川芎,6克干姜,100克糯米,适量红糖。

  步骤:

  (1)将生山楂、当归、干姜、川穹、红花放至砂锅中,倒入清水煎至40分钟后,放入红糖调兑,倒出汤汁留用。

  (2)在锅中添水,再将其他食材放入砂锅中,小火加热,煮至黏稠状。

  (3)将之前的汤汁倒入粥中搅拌煮开即可。

  功效:适用于盆腔血液淤积而导致腰痛的女性,此外腰部疼痛位置不定,牵连下腹的女性也可食用此粥缓解痛感。可早晚各一次食用。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