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养老养生
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智慧养老真“智慧”吗?
2018-03-07 09:42:35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至:

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智慧养老”近来屡见报端。不少机构尝试借助信息化网络平台,为老人提供紧急支援、生活帮助、健康管理等服务。

75岁的陈大爷在广东珠海市乐百年护老中心住了4年。他刚住进养老院的2014年,珠海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探索开展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如今4年过去了,当记者提及智能化养老时,陈大爷表示,他在报纸上了解过,但目前仍能自理,计划等年纪再大些,生活难以自理时再考虑。

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近期对珠海21家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开展调查,发现许多老人不习惯使用信息化设备,很多服务站表示只对高龄、独居、失能老人提供专门服务,智能设备未得到有效利用,信息化养老未充分发展。

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认为自己无需智能服务,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却无法使用智能服务。智慧养老究竟“智慧”吗?珠海市养老机构、前山颐乐园院长张佩如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目前市场上不少智慧养老设备不完善,设备研发机构并不了解养老需求。

自理老人不需要,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珠海市乐百年护老中心目前在住老人160位,大多是要全护理的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若不是在家无法料理,老人一般不会到养老院养老。”院长黄细苹说。

在黄细苹看来,智能化养老设备更适用于生活能够自理老人。她介绍,为方便老人,中心曾安装对接医务室的呼叫器。但自此后,医务室呼叫铃响不停。许多老人找护工按铃,水龙头坏了按铃,灯泡不亮了也按铃,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更是按不停——可能他觉得这个按钮有趣,一按就有人来。后来,中心就只在生活能够自理老人的床头安装呼叫器了。

黄细苹坦言,目前中心没有引入智能化养老设备,有不少企业上门推销“一键通”等,可以监测血压、心率,并且生成有关调控药物、饮食、锻炼等专业评定数据,“对生活不能自理老人而言,智能化设备还是要专业人士操作,否则操作失误,数据错了,岂不吓着老人?”

记者随机询问了3位老人,他们均未听说过多数智能产品,经介绍后也表示自己不需要用这些设备。

针对市场上防止老人走失手环等定位器,黄细苹说,老人戴上没多久,就会把它们摘下来丢掉。他们不喜欢戴,没电了也不知道,作用不大,“防走失,没必要都用智能设备,对养老院而言,做好门禁更重要。这些设备对居家养老可能用处更大些。”

智能产品与养老需求不对等

前山颐乐园目前配备了一些智能化养老设备。在医务室有一台一体机,记者从护士的操作展示中了解到,该一体机能进行血糖、尿常规、血压等检测,并形成健康报告。此外,还有检测、体检、随访等记录。数据上传至系统后,家属可通过手机客户端查看。“医院登陆系统,也能查看老人身体状况。我可以通过随访记录查看医务人员是否跟进老人的情况。”张佩如说。

张佩如试用过不少智能养老设备,令她苦恼的是,不少设备不完善,有框架而无内容,“研发机构人员不了解实际需求,产品的许多功能用不上。”

在推动智慧养老方面,前山颐乐园根据自身需求,找研发公司设计、改进产品,以适用于养老院。

“目前我们在开发厨房系统,旨在从监控、入称、材料进出等无需人工,且能盘点库存,节省人力成本。”张佩如介绍,接下来,前山颐乐园还计划做一个系统,护工巡房直接在系统签字,无法补签,这样能避免纸质版签字的弊端,有利于完善管理。

在张佩如看来,“智慧养老”确实更有利于养老院贴心服务与照护,但这对养老院而言更多是锦上添花,对居家养老则是雪中送炭。

设备购置、运营和维护费用高

居家养老虽需智能设备,但价格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老年人的消费观比较传统,偏向节俭,舍不得买智能化养老设备。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调查显示,许多农村或来自农村的老人不习惯使用信息化设备,他们甚至认为不需要使用信息化设备。

其实养老机构也存在成本投入问题。即使可以2元租用一台设备,黄细苹还是不敢贸然尝试,因为设备的维修也是要面对的难题。

“一个监测仪要上万元,摔坏了,谁来赔?”黄细苹告诉记者,设备公司表示若非人为破坏,公司维修,若人为损坏,使用者承担。

黄细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老人每人每月助养费3000元~5000元,护工工资每个月3500元,每月租金5万多元,水电支出2万多元,餐饮开支近10万元,“珠海人均工资不高,若因购置设备提高助养费,家属与老人都不太接受。”

张佩如坦言,智能养老设备的购置者每年要缴纳上万元的运营费,“若让家属分摊,家属宁愿不用。”

从2014年珠海开始探索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到目前,全市已有11112名老年人安装了信息化服务终端。

从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调查的情况看,18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中,使用智能化居家养老设备的不足3成,而且信息化设备功能并未有效推广。

“做好智慧养老产业,能高效地解决养老问题。”业内人士建议,要提高智慧养老的智能化水平,既要做好对现有成果的推广和利用,又要加大研发力度和资金投入,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先进的智能化服务。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