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口腔
娃娃长双排牙要及时就医
专家建议:孩子别吃得太精细,多吃可撕拽的食物来锻炼牙齿
2018-03-08 09:46:05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日,何女士7岁多的儿子乳牙没掉,恒牙却已经萌出,成了双排牙,这可吓坏了何女士。事实上,类似何女士儿子这样的情况还真不少。昆明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兴飞表示,儿童长出双排牙,家长不必太惊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应该马上就医。同时,建议在孩子幼时成长期,循序渐进地给孩子吃一些硬度适中、可撕拽的食物,比如多吃些花生、甘蔗、苹果、玉米、荞面等耐嚼食物,促使乳牙按时脱落,长出恒牙。

“乳牙会自然脱落不用拔”是错的

刘先生5岁多的女儿珊珊最近总是捂着嘴说“牙不舒服”,没有过几天,珊珊两颗下门牙后面又冒出两组白点点。刘先生用手摸摸了女儿的白点点,已看到小小的牙根了,感觉要长出牙齿了。

针对这个现象,杨兴飞说,这是典型的儿童双排牙,也叫乳牙滞留,一般七八岁的孩子最为常见,一般下牙常见,也有上牙长双排牙的现象。从临床医学上讲,这是由于恒牙顶乳牙的位置发生了偏差,为了给新出的恒牙让位,必须要拔了那两颗赖着不掉的小乳牙。很多家长认为,“乳牙会自然脱落不用拔”是错误的,如果不及时拔掉,等它们完全自行脱落,还需要三四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这对于恒牙的生长有很大的影响。

食物太精细松软导致

在昆明市口腔医院的儿科门诊,长双排牙的儿童并不少见。据昆明市某幼儿园老师介绍,春节前体检时,一个班就有10多个孩子长出了双排牙。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双排牙已成为儿童口腔疾病的常见病之一,占儿童口腔疾病的30%左右。

那孩子怎么会长出双排牙呢?从孩子的生活习惯方面,昆明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治医师梁婧解释:这是因为家长照顾得太周到,给孩子吃的食物太过于精细、松软而导致的。孩子的营养供给好,营养过剩,牙胚发育比以前早,往往恒牙长了出来乳牙还没掉;饮食过于精细,食物过于松软,乳牙牙根未得到充分的刺激和锻炼,和牙槽骨紧密相连,不易脱落;乳牙病变,乳牙龋坏严重造成乳牙根吸收障碍等情况造成乳牙不能及时脱落。

一日三餐,都没有硬的、可以撕咬的食物,乳牙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导致孩子的咬合力小。食物对颌骨发育刺激不够,导致乳牙根难以吸收,形成滞留。本应萌出的恒牙,只能退后,在乳牙后排长出来。

不及时治疗可诱发其他疾病

杨兴飞介绍说,七八岁大的孩子正处换牙期,如发现孩子出现恒牙萌出、乳牙滞留的双排牙情况要赶紧到医院就治。

双排牙不及时处理,不利于牙齿清洁卫生,容易形成牙垢和牙结石,而造成孩子的口臭,还可能诱发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口腔炎症性疾病,也影响面部美观。如果产生炎症,局部含有细菌微生物的慢性炎症病灶,其中的细菌及其毒素通过血管及淋巴管被带到其他器官和组织,当机体的抵抗力降低时,这些远离患牙的组织器官也可能发生病变,引起机体一系列的疾病比如心肌炎、肾炎、心内膜炎、眼疾、风湿性关节炎等问题。

上颌的乳牙滞留,最有可能会造成反合,也就是俗话说的“地包天”,而下颌最常见的就是牙齿排列不齐。

如何预防换牙期宝宝出现双排牙呢?梁婧提醒,让孩子少吃糖等甜食,每天坚持早晚刷牙。特别是换牙期的孩子应该多吃一些粗粮和未经细致加工的食物,鼓励孩子多吃些硬质粗纤维食物,比如豆类、甘蔗、玉米、荞面等可以啃食的食物或水果。家长应该监督孩子,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例如:咬唇、咬舌、吹口哨、咬铅笔等;注意培养孩子的口腔卫生习惯,避免乳牙和新萌出的恒牙发生龋坏。

(记者 黄河清)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