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冬季暖心活动助推健康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2018-03-09 18:50: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祝秀英 刘桂华)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28日,怒江州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抽调单位精干力量组建35支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深入全州街道、村寨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核实病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病救治转接、慢病管理、协调医疗费用报销回补等健康扶贫冬季暖心系列活动。

大病集中救治成效明显。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等9类15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全州4县(市)。截至今年2月28日止,全州需救治人数4971人,已救治人数4966人,救治进展99.9%,累计救治次数6159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实质性的成效。全州乡镇卫生院医生及乡村医生对已经核准的慢性疾病患者,签约医生或医生团队负责制订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提供签约服务。需住院治疗的,联系定点医院确定诊疗方案,实施有效治疗。截至2018年2月26日,据签约服务质量统计数据显示,全州家庭医生签约共274241人,其中:普通人群4283人、孕产妇114人、儿童505人、65岁以上老年人3856人、高血压患者2803人;糖尿病患者389人、重性精神病患者总人数516人、残疾756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10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602人、其他537人。

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提质扩面。全州各县(市)印发通俗易懂的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和宣传折页155460余份。同时,全州县(市)级卫计局、医疗单位、乡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固定宣传展板,对扶贫政策、便民惠民政策进行全文公示,并广播宣传。乡镇卫生院按照“2+1”的模式(即一名医生和一名基层干部联系一名病人),针对贫困患者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个性化健康管理等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实施“适时义诊、定时巡诊、平时问诊、及时出诊、重时转诊”五诊精准服务。全州各级公立医院开通了接送直通车,发放了就诊绿色通道服务联系卡,张贴了健康扶贫人员就诊流程图、结算专用窗口标识和政策宣传卡(册)。

截至今年2月28日止,全州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覆盖率均100%。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