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有序推进、“四重保障”加快落实
文山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18-03-09 18:58: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通讯员 刘玲利 王云飞)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文山市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及时研究部署,出台政策措施,结合实际积极创新,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机制建设

自健康扶贫开展以来,文山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指挥长(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健康扶贫作战指挥部(领导小组)。组建市级临床诊治专家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疾病巡诊复核及大病救治工作。确定文山市人民医院等22家医疗机构为文山市域内健康扶贫定点医院,设立专门的健康扶贫办公室,并在各村卫生室设置健康扶贫点,安排专(兼)人员负责健康扶贫工作。设置专用的档案柜和专用电脑,确保健康扶贫工作从上到下有人抓,有人管,有效推动健康扶贫深入开展。

“四重保障”措施加快落实

2017年度全市571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医保(其中:财政助缴参保2539人共计金额为380850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重病兜底等“四重保障”倾斜政策全面落实,真正做到了“一站式”、“一单式”结算。

“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有序推进

组建健康扶贫临床诊治专家组和巡回诊治专家组,逐村逐户为大病患者检查身体、诊疗疾病、制定诊疗方案,通过采取集中救治和设立家庭病床的方式确保所有大病患者都得到有效救治。目前,全市9类15种大病共478人,救治478例,救治率达100%。

以“一老三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免费开展健康体检。通过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分片包干签约服务等方式,为群众全面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等服务。截止2017年底,全市共成立个家庭医生团队103个,家庭医生总数达527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了100%。

落实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的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达不到90%和个人自付费用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由市级财政进行兜底保障。截止12月31日止,全市划拨兜底保障资金76.1万元。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市二院、市中医院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市除乡(镇)政府和城区社区所在地未设村卫生室外,确保每个行政村建有1所标准化的卫生室。安排专项资金110万元对摆依寨、卡莫两个不达标村卫生室进行撤除重建,对10个房屋老化破损的村卫生室进行维修,对全市面积达不到90平方米的41个村卫生室立项扩建。新招聘100名医学类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村卫生室工作,有效解决部分村不能开展诊疗业务的难题。同时,组建5个市、乡医疗联合体,从市级医院抽到医疗专家组成帮扶指导组,深入5家中心卫生院开展专科能力建设提升(马塘骨科、薄竹儿科、古木心血管内科、平坝消化内科、德厚普外科),助推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工作,方便贫困患者就医。

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

在宣传健康扶贫上,文山市印制健康扶贫宣传折页、宣传卡片、宣传画、宣传资料袋等,由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同时,强化媒体作用。在“非常文山公众号、文山日报、文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上广泛宣传健康扶贫30条措施,目前阅读播放、转载已上万次。

统一制作宣传标识、挂图和宣传栏,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村委会、人群密集地方设置张贴标语和宣传图,让健康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并开展健康扶贫30条措施在线考试和电话调查问卷工作,着力提升全市干部职工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