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水果可“刮油”? 水果减冬脂正确打开方式
2018-03-12 10:01:07   来源:华龙网
分享至:

   春天是减肥好时机,大家都忙于甩掉去年冬天堆积的脂肪。有人认为多吃水果可以“刮油”,从而以大量水果代替主食,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要想达到有利身体健康的减脂效果,不仅要结合不同水果的特性,还要从水果的含糖量、促消化通便以及均衡营养等方面综合考虑。

   含糖量尽量不超10%

   中医认为,肥胖与过多进食“肥甘厚味”有关,这里说的“肥甘”,除了包括肉、糖和糕点外,也包括“甘甜”的水果。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而转化为热量,这些热量如果消耗不了,就会转化成脂肪存在体内造成肥胖。

   建议大家多食用含糖量不超过10%的水果。比如,含糖量约6%的草莓营养价值丰富,含有果糖、蔗糖、柠檬酸、苹果酸、钙、铁等多种矿物质和营养素。含糖量约9%的葡萄柚酸酸甜甜,有一点苦味,其成分是类黄酮的一种,能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

   促进代谢缓解便秘

   有些人以为,水果以“水”为主,热量不高,因此用水果代替主食。其实,这种不加筛选的吃法,可能导致体重不降反升。应该适当食用可缓解便秘、加速胃肠蠕动的水果,以此改善人体内的代谢状态。

   如猕猴桃的含糖量不高,每100克含61大卡热量,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能有效增强肠胃蠕动能力,其中的果胶还能阻止小肠吸收食物中的脂肪。雪花梨的水分、钾元素、B族维生素、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的含量都较高,有利于缓解便秘,适合减肥期间食用。

   抑制食欲均衡营养

   吃合适的水果可以强化饱腹感,让人减轻饥饿感。如,亦果亦蔬的番茄中含有丰富的果胶,不仅带给人充足的饱腹感,还能吸附体内脂肪。柳橙含有天然糖分,是糖果、蛋糕、曲奇等甜品的最佳替代品。每天吃一个柳橙,还能有效预防营养缺失。此外,含有丰富抗氧化物质的番石榴,能够清除人体血液中有害的自由基,令身体保持青春状态。

   减肥少吃这些水果

   1、荔枝

   荔枝被称为水果之王,但是荔枝不能多吃,否则会导致上火,而除了上火,它对减肥的人也会造成伤害,它的含糖量极高,减肥人士吃了它会刺激到胃粘膜,如果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昏厥。

   2、柿子

   柿子含有大量的果胶和一些可溶性收敛剂成分,这些物质在饭后有利于消化和吸收,但是如果空腹吃的话,会导致胃部出现大量的胃酸,这就对人体很有害了,会导致人感到恶心、胃疼、胃穿孔等。

   3、牛油果

   牛油果又称鳄梨,含有高达20%的不饱和脂肪酸,吃起来有肉类的油脂和口感,一直饱受健身达人的喜爱,也渐渐进入了普通人的餐桌。不过牛油果的热量和脂肪太高,一天摄入的牛油果不适宜超过半个。(华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