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杨洋谈云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2018-03-14 08:41: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程三娟)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云南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之间有什么样的契合点?

“云南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卫计委主任杨洋说。

杨洋认为,把健康战略上升到国家高度,体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它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的健康需求,另一方面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来培育发展新动能。

她指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几个数字可以说明这一点:一个是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强化,以医疗健康为主的幸福产业去年的增长已经超过了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8.8%,超过了投资的贡献率;另外从产业结构上,三产业也超过了二产业, 三产业达到了51%的占比,二产业只占了40.5%。“消费超过了投资,三产超过了二产,可以说,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结构发生了大的变化,这也为我们培育新动能提供了一个好的空间。”

杨洋认为,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三张牌”,特别是健康生活目的地,是构建新时代云南现代经济体系的创新跨越之举、务实之举,它深刻地回答云南高质量发展要培育什么样的新动能,又怎么样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

什么是健康生活目的地,“健康生活目的地”包括哪些内容?

杨洋认为,健康生活目的地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要让云南人健康起来,另外一个就是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

让云南人健康起来方面,今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明明确确地提出了目标和任务:每个州市要有一所三甲医院,所有的县级医疗机构,县级中心医院要达标,每个乡镇卫生院要实行“乡乡通”。同时,在脱贫攻坚中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有效防止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提高我们云南人民的核心期望指标——寿命,让我们在云南这块土地上活得健康。”杨洋说。

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杨洋认为,云南有两方面的优势:一个是我们在生物资源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有6000多种植物药,其中有1200多种是民族民间药,这些都为云南发展健康生活目的地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云南是旅游大省,2017年接待游客量是5.6亿人次,其中国外游客达到650万人次,特别是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上线和推广,到云南来的人会更多。

“我们希望通过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建立,能够让国内外的游客到云南,不仅是一次自然景观之旅,不仅是一次民族文化之旅,还是一次健康生活之旅。”杨洋说。

围绕这个目标,她透露,云南初步打算要建设一所世界排名前十的医院,12个专科医院,还有5个医学中心,一所医学院,一所护理院。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