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全国两会]徐彬委员:在云南建国家生物疫苗研发生产基地
2018-03-15 09:00:5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徐彬委员在《关于在云南布局建设国家生物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做大做强中国生物疫苗产业的提案》中呼吁从国家层面布局并高位推动,在云南建设生物疫苗研发生产基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为“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生物疫苗作为生物制药的核心部分,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徐彬介绍,全球生物疫苗市场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中国市场每年的增长速度保持在25%左右,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生物疫苗市场。但是,目前全球80%以上的生物疫苗市场被葛兰素史克、赛诺菲、默克、辉瑞、诺华等药企巨头垄断,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产业规模还不够大,市场话语权还较弱,需要加大力度扶持发展。

“云南具有资源、区位、科研条件、产业基础等发展生物疫苗产业的多重优势。”徐彬认为,国家在1958年为消灭脊髓灰质炎在云南布局建设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经过近60年的积淀和发展,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人类重大传染病疫苗研发中心,并以此为依托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生物疫苗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他建议,采用国家和地方共建的模式,在云南建设国家生物疫苗研发生产基地,高水平打造国家生物疫苗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生物疫苗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和国家生物疫苗产业化基地,推动我国生物疫苗产业创新发展。

(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