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中国首个少数民族生物样本库将在云南开建
2018-03-20 09:13:58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来自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的消息,我国首个少数民族生物样本库将在舜喜再生医学云南省干细胞库开建。

这个少数民族生物样本库由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和云南舜喜再生医学云南省干细胞库共同建设。该项目负责人杨静逸博士介绍,他们将借助区域妇幼保健医疗联合体平台和科研资源优势,结合舜喜再生医学云南省干细胞库的科研实力,重点保护各民族宝贵的干细胞资源和基因多态性资源;同时,以样本库为平台,展开与本地医疗机构的科研合作,培养和储备干细胞和基因学的专业人才,为后续干细胞应用和区域高发疾病的科学研究奠定基础。此外,他们还将进一步探索人口较少民族的干细胞生物特性,发挥少数民族干细胞资源在干细胞应用中的优势,先期将展开少数民族孕产妇高发疾病等项目及少数民族干细胞科学研究,为重大疾病和区域高发疾病的诊疗提供辅助,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我国干细胞产业的发展。

昆明今年将实现粮食 应急供应网点全覆盖

今年,昆明市将新增18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完成2个应急配送中心建设,实现应急供应网点全覆盖,以进一步健全应急供应机制和网络,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是指,在出现粮价飞涨、市场缺粮等情况时,承担应急任务的应急供应网点。按照要求,主城区3万人口以上的社区、其他县(市)区每个乡镇均需设置一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自“十二五”启动建设以来,截至2017年底,昆明已建成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54个,基本实现主城区、乡镇政府所在地全覆盖。今年计划建设的18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主要分布在五华及寻甸、禄劝等偏远郊区。

2017年,昆明市粮食总购进(含本地收购、原粮)350.30万吨,总销售(原粮)338.28万吨,粮食市场供应充足。目前,全市共有“放心粮油示范企业”73家,放心粮油已走进328所校园,91个机关单位。

据介绍,昆明市鼓励有条件的粮食企业加强与国内外大型粮食企业的合作,试点“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作坊置换+联合发展”等新模式;鼓励涉粮企业与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

我省3家环保设施单位 向公众开放

日前,云南省环保厅发布消息,云南省首批环保设施单位——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3家单位已面向公众开放,有意向参观体验的市民可拨打指定电话或登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网络预约平台预约。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能有效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环保厅、住建厅积极推进上报环保设施推荐名单,最终确定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八水质净化厂、昆明三峰再生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空港垃圾焚烧发电厂3家单位,作为云南省首批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目前,3家单位已面向社会公众、学生团体和政企客户全面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