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美国富勒心理学研究学院访问云南瑞奇德医院
2018-03-20 11:01: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3月15日上午,来自美国加州洛杉矶富勒心理学院杜艾文教授、王子健副教授、富勒心理研究所尹美永博士以及昆明光虹心理工作室创始人龚光虹咨询师一行十三人到云南瑞奇德医院进行了交流访问,双方就美国社群心理支持治疗现状以及云南瑞奇德医院的“MDT+整体医疗”模式中的心理治疗临床应用和效果进行了深入探讨。

富勒心理学院杜艾文教授在云南瑞奇德医院座谈会上发言

近年来,富勒心理学院在杜艾文教授的推动下,组成了由心理学教授、博士或博士生组成的团队,利用专业治疗实践经验,在中国全面参与和推动心理学的发展。此次来访的专家和学者有的已经是第二次到瑞奇德。他们对患者治疗过程中家庭及社群的关心和帮助非常关注,并通过研究数据发现很多患者比如像癌症患者,当得到家庭和周围人群的支持和鼓励,甚至把癌症当做是上天给自己的一个礼物,让自己开始放慢脚步、领悟生命的意义时,恐惧感和焦虑也大大降低,生存概率也比没有得到支持的患者提高了2倍之多。随着发展,心理治疗在患者身心灵和疗愈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不断凸显其重要性,在这方面富勒心理学院的专家们认为瑞奇德和美国有着许多相似之处,非常重视对患者人性化的关怀和自我探索,从患者家人、病友到医护团队都给与了患者巨大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心理咨询师龚光虹与瑞奇德徐梅院长现场讨论

当他们听完徐梅院长案例分享和详细介绍后,杜艾文教授开心地说从徐梅院长身上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位医者,更像是一位诗人,富有文化底蕴和对患者的悲悯心怀,如果自己在昆明生病了,一定会选择到瑞奇德医院。

云南瑞奇德医院作为一家服务中高端人群的综合性会员制私立医院,十年来,在徐梅院长的带领下不断探索和总结,创立了特有的“MDT+整体医疗”就诊模式,并在2017年10月成立了中国首个整体医疗管理专业委员会。该诊疗模式融合了MDT、营养学、运动康复、生命觉醒以及格式塔疗法、森田疗法等心理治疗和心理干预,为很多传统医疗得不到有效治疗的患者,比如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功能性疾病、心因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等患者找到了病因和有效的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或延长了生命。十年来医院不断完善,积累了一批宝贵的临床数据和病案。

两院人员合影

三个多小时的交流,双方从哲学到医学、从西方的荣格心理学到中国的易学、从潜意识的隐喻到能量的传递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从“小我到大我到无我”、从“大病大警告,小病小警告”、从“事”到“情”到“疾病”到“死亡”的演变发展过程中探究疾病的根源领悟生命的智慧。云南瑞奇德医院徐梅院长表达了对双方交流的赞赏,她表示:中西文化的交流、不同思想的碰撞,目的只有一个,透过身心灵全方位分析找到疾病的根源,并从病因学上找到最有效的治疗途径,让更多的患者被关怀、被感动、被治愈。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