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杏林大观园中医文化展览馆正式开馆 开启中医药文化旅游新模式
2018-03-26 15:09: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王帆 陈思思)3月24日,杏林大观园中医文化展览馆正式开馆,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副主委董峻,云南中医学院校长熊磊,中共石林县委书记冉德涛,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普建勇等领导,以及2018云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推进会与会代表参加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摄影 秦黛玥)

为弘扬和普及中医药文化,杏林大观园公司利用园区天然黑石箐的优越条件,在园区中心部位建造一座占地180亩的“国药博览园”,其中中医药文化展览馆占地12亩,建筑面积3,600㎡。包括“岐黄之术馆”、“滇南本草馆”、“中华医史馆”、“中华药史馆”“少数民族医药馆”五个展馆和一条60平米的“历代中药经典处方长廊”。以绘画、雕塑、文物等多种仿真手法,由浅入深、有血有肉,系统重现了五千年中医理论、中医诊疗方法及中药加工业的发展,除可满足群众性中医科普教育外,也可对专职中医师进行历史文化及理论的专业培训。该馆包括展品收集和制作在内,共投资4,620万元。

游人在参观滇南本草馆(摄影 秦黛玥)

郑进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杏林大观园积极瞄准市场需求,着力打造“旅游+” 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在中医药健康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实践,打造了中医药文化旅游、农业观光、休闲服务三大版块,呈现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希望杏林大观园能够不忘初心,深入挖掘和丰富中医药内涵,尤其是云南本土的文化特色品牌,打好中医药文化这张牌,推动中医药全面融入基地建设,力争建成全省最大的的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成为旅游者心中的健康旅游目的地。

中药材展示区(摄影 秦黛玥)

董峻副主委认为,杏林大观园中医文化展览馆既是体验中医药文化独特魅力的园地,也是人们通过中医文化认识和感受中华文化的桥梁,更是坚持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途径,也是通过将旅游与中医深度融合,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的表现,体现了企业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中医诊疗故事微雕景观(摄影 秦黛玥)

普建勇县长说到,杏林大观园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以中医药文化为导向,与旅游休闲为载体,以中医药文化传承为内涵,推动旅游业与养老、中医健康服务相结合,是中医药行业的延伸和旅游业的扩展,石林县将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用好用活国家、省、市健康中国有关政策,大力推进中医药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医药典籍展示区(摄影 秦黛玥)

参加开馆仪式的还有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杨丽娟,昆明市民政局局长李忠德,昆明市台办副主任高云龙,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万春林,石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春宝,石林县政协副主席刘琴龙,石林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刘子宏,昆明华润圣火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等。

云南中医经典处方长廊(摄影 秦黛玥)

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导游带领下参观了中医药文化展览馆,不少参观者表示该馆以科学、有趣的方式,立体地、真实地展示了五千年中华医药发展史,游玩的同时还能学习到中医药文化,特别有意义!

杏林大观园中的旅游单元——黑石箐石林

中医文化展览馆是文化与景观、历史与现实、静态与动态紧密配合的园林式博览馆,既能体现中医药完整历史文化,又能对游客进行中医药科普教育,还能开展大健康业务的中医药文化旅游胜地。李兴德表示,开馆以后,不仅可以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还可以提高游客自身保健及家庭防治疾病的水平,使全民身体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