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健康视野
儿童非诊疗性检测微量元素真需要做吗?
2018-03-27 09:50:4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国家禁止儿童非诊疗性检测微量元素 昆明部分医院:家长开口都给做

家有幼儿的家长们,不知道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经历?无论孩子有没有生病,在医院里,医生总会让你带着孩子去做个微量元素检测。在没有出现临床症状或发现某项指标异常的情况下,对幼儿身体进行关于微量元素方面的检测,就叫做非诊疗性检测微量元素。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昆明的医院给儿童做非诊疗性微量元素检测的现象屡见不鲜,记者经走访发现,对于为儿童进行微量元素检测方面,部分医院几乎没有门槛,只要家长提出要求,一般都会应允。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早在2013年就对微量元素检测发布通知:根据儿童的临床症状,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微量元素检测,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记者调查

家长要求医院一般不拒绝

在昆明市某公立妇幼保健中心的儿科分诊台,记者向该院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可以做微量元素检测?工作人员问道,需不需要连同体检项目一起做?在得到否定答复后,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在分诊台领取一张单子就可以去找医生做检测了。进一步询问,是采取什么方式进行检测、费用如何、什么时候可以拿检测单等问题,工作人员回答:“检测要抽指尖血,单做微量元素检测费用为77元,检测的第二天就可以拿到结果了。”

记者致电昆明某三甲医院儿科电话,对方回应:“可以做,带着孩子过来,我们会剪取孩子的头发,检测结果能拿了,我们会打电话通知的,费用不清楚,你来了再说。”

家长

“做了才后悔”

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在当孩子出现例如头发少、秃枕、夜间哭闹等情况时,因为找不到原因所在,所以会带着孩子去做微量元素检测。“我女儿1岁半了,头发稀少,我想带她去做个微量元素检测,看看她缺什么,给她补补。”贝贝妈说。

也有一些家长是在医生的建议下,让孩子进行微量元素检测的。柒柒妈邹女士表示,在女儿1岁多的时候,她带着孩子去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做常规体检,在医院二楼的儿保科,医生建议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测。“说是看看孩子缺什么,好给她进行调理。检测结果出来说孩子缺铁,就开了一瓶美国的补铁的药,给孩子喝。那瓶药200多元,后来我自己经过查询和打听,知道所有宝宝都会缺铁,才觉得那瓶药根本没必要喝,当时孩子也没病没灾的。”邹女士说。

和一些妈妈出于焦虑给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测不同,很多家长认为儿童检测微量元素根本没有必要。虽然检测微量元素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做下来“什么用处都没有”。

“我带孩子去龙头街那个社区医院,只要满了半岁,体检单子里都会开出检测微量元素的项目。我说不想做,医生就跟我说,孩子缺什么自己把握。虽然检测费用不高,但是真心觉得没有必要。”旭涛妈妈说。“去做了医生也会告诉你,宝宝缺维生素,但是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孩子每一个生长发育阶段,都会相应地缺乏某些营养,这个见惯不怪的。”一位妈妈周女士说。

业内人士

孩子是否缺微量元素关键看症状

“通常来说,只有当孩子出现一些临床症状,或是检查时发现某项指标异常,为了治疗需要,才会建议孩子去做微量元素检测。”某医院检验科医生说。据了解,微量元素是指在人体内的含量小于人体总重量的0.01%,每天需求量为1毫克到100毫克的矿物元素。按照其对人体中生命活动的影响的不同,可以分为必需的、无害的和有害的3大类。其中,铁、锌、铜、氟、碘、硒等13种微量元素是人体必需的。

“目前国际上对于微量元素检测并没有统一标准,影响微量元素测定结果的因素又有很多。所以一般是在孩子出现相关的临床症状,比如长期反复腹泻、反复口腔溃疡等时,才会建议孩子进行微量元素检测,而且检测出来的结果还不能作为临床诊断的依据,只能是一个参考。”该医生表示,因为现在很多医疗机构微量元素检测的方法比较单一,血液、尿液、毛发等生物样品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又很少,以这些方法检测出来的结果在诊断微量元素缺乏方面的参考意义不大。

此外,该医生也建议,只要正常进食,合理搭配膳食,孩子一般就不会发生微量元素缺乏。如果家长盲目给孩子服用微量元素保健品,反而容易让孩子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各种微量元素间的相互抵抗,锌服用过量会影响铁的吸收和代谢。同时,微量元素补充过量还可能使人中毒。

(记者杨艳萍 张晓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