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医改进行时
玉溪公立医院 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2018-03-28 08:52:4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玉溪市抓住国家综合医改第三批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把医改推向深入,医改主要量化指标全面向好,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福祉。

2017年,全市医疗费用增幅8.39%、控制在国家下达的10%指标范围内;药占比31.27%,同比下降3.62个百分点;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24.47元,同比减少0.97元;医务性收入占比达30.36%,同比提高3.67个百分点。2017年8月,玉溪被列为全国首批综合医改15个示范城市之一。

近年来,玉溪市扎实推进综合医改国家示范城市建设,重点抓好稳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深化DRG付费制度改革、开展耗材联合招标采购试点、积极实施编制备案管理和全面增强各界医改获得感等5个方面工作。力争2018年一季度,制定出台第三轮医疗服务价格调价方案,足额弥补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而减少的收入,逐步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与价格收费的比价关系,优化医院收入结构,建立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为主的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切实支撑保障公立医院的长远可持续发展。邀请第三方机构,对玉溪DRG付费制度改革进行为期3年的持续跟踪评估和专题研究,提出科学的改进加强的意见建议。制定以临床路径为基础的医疗服务医保支付标准,建立健全 “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励医疗机构主动地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大力推行临床路径、完善病案首页管理,减轻个人负担。扩大制度实施范围,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逐步将DRG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

据介绍,玉溪市明确规定公立医院专业技术岗位占单位岗位总量的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5%,管理岗位和少量特殊工勤技能岗位不能超过15%。赋予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调整进人前置审批为事后备案。

此外,该市还强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评价。突出功能定位、职责履行、社会满意度、费用控制、运行绩效、财务管理等主要指标,分年度实施公立医院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严格落实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以“互联网+健康医疗”为抓手,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加快推进以全景诊疗系统、分级诊疗系统、检验检查中心、影像中心、预约诊疗中心为重点的卫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和医疗服务的整体效率。定期对各公立医院医改主要监测控制指标进行排名,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记者 余红)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