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花6000多元就完成脊柱畸形矫治大手术
梁河小伙受益健康扶贫好政策
2018-03-29 09:06: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真没想到动这么大的手术,总共只要付6000多元住院费,健康扶贫政策真是好。专家下来看病真是方便了我们,如果是去大地方看病,还不知道要花多少钱呢。”近日,成功做完脊柱畸形矫治手术的小黄在家人搀扶下走出病房,小黄的爸爸感慨地说。

家住梁河县河西乡芒陇村上芒别村民小组的小黄今年刚上高一,年幼时,家人就发现他的肩背不对称,但是因家中经济条件不好,一直未带他到医院检查治疗。久而久之,小黄的脊柱弯曲弧度越来越明显,病情也不断加重。

“小黄到我们医院入院检查后,我们发现他的脊柱胸腰椎呈‘S’型侧弯畸形,畸形比较严重,鉴于他现在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我们建议他及时进行矫正治疗。”德宏州人民医院骨二科副主任医师武学才介绍,但是目前德宏州人民医院还不具备为小黄施行矫正手术的技术,而到省级医院治疗的话,医疗费用大约要花费10余万元,还有往返路费、食宿费等一大笔开支,这对小黄家这样的建档立卡户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

医生们分析后决定,请专家来德宏州医院为小黄做手术,这样无论是医疗费用还是生活、交通方面所花费用要低得多,还有健康扶贫政策做为保障。于是,州医院的专家治疗团队迅速与昆医附二院的两位专家取得联系,为其敲定了手术方案。2月25日,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两名专家与州医院骨二科的医务人员共同努力,成功完成这台难度系数较高的手术。

在医护人员14天的精心护理下,小黄出院了。医疗费用总金额84879.44元,医保统筹支付了63451.79元,大病理赔13135.92元,兜底保障1356.93元,小黄一家只用负担其中的6934.8元。

去年以来,德宏州人民医院切实抓好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为保障全州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德宏州不断健全“一把手”负总责的各级组织领导机构,强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机制“四重保障”机制,在便民措施落实、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大病筛查和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宣传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下一步,德宏州将全面实施健康扶贫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精准聚焦策略,着力打造健康扶贫齐抓共管一盘棋的格局,增进全州人民的健康福祉。

(记者 刘祥元 通讯员 张智仁)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