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第二届博亚心血管疾病论坛圆满结束 大咖再聚昆明“谈心”
2018-04-02 14:16: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传递新理念,示范新技术,解决新疑点”第二届博亚心血管疾病论坛于3月30日到4月1日在昆明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省内外500余名心血管病领域精英再聚昆明,围绕心血管疾病最新防治进展、规范化诊疗等热点问题展开了一场规模宏大的学术盛宴。云南博亚医院院长沈博、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孟照辉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刘兴鹏教授、省卫计委副主任张宽寿出席大会,全省400余名来自基层医院的心血管医生参会交流。

群英荟萃 现场授课与示教共同烹制学术盛宴

据了解,本届论坛为博亚心血管疾病论坛的第二届,吸引了万峰、何奔、刘兴鹏、陈立颖 、周晓芬等国内心血管病领军人物,还有近百名知名专家,参会人数也从首届的300余人扩大到500余人。

为期三天的论坛,专家们进行精彩的学术讲座、手术演示和疑难危重病例讨论,设立了心脏解剖与临床诊疗、起搏器植入技术培训、心内心外一体化、心律失常、心肾联盟等多个课题专场,有力的拓宽了省内基层心血管医生的眼界和诊疗思路。

图说: 云南博亚医院沈博院长致欢迎词

博亚医院院长沈博在欢迎辞中表示,博亚心血管疾病论坛设立的初衷是,聚集专家人才,并综合运用技术管理培训等多方资源,搭建一个心血管疾病交流学习的平台,努力为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心血管专业诊疗水平做出更大贡献,切实造福全省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

图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万峰教授授课

除了众多的课题演讲,国内心血管领域专家的现场授课和病例分享还进行了同步直播,系统且规范地培训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技术、技巧,及心脏解剖。

国内知名临床专家与昆明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主任面对面解剖猪心,受到在场专家和医生的瞩目。现场示教如何将心脏解剖中关键部位与结构性心脏病学、冠状动脉性疾病、电生理心律失常等临床问题有机结合理解,让观摩者们大开眼界,收获良多。

首推“心内心外一体化”“心肾联盟”理念 业界高度关注

在本届论坛上,“心内心外一体化”、“心肾联盟”理念首次亮相,就成为独特亮点,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心内心外一体化”专场中,心内外科医生同台研讨疑难复杂心血管疾病,如杂交手术及手术内外科的适应症等,博亚医院心外科张凯博士领衔完成的十余例冠脉“杂交”手术、小切口直视冠脉搭桥手术和非体外循环心脏跳动冠脉搭桥术,也为本次论坛学术交流提供了大量临床病例。

张凯主任谈道,“面对复杂心血管病症以及有合并症的心血管病时,传统的心内心外科分家的诊疗模式难以制定最适合的方案,打破学科壁垒,心内科与心外科紧密配合,应当是心血管病科诊疗发展的方向。开设心内外一体化专场,还有利于向省内基层医院医师传播关于心脏疾病诊疗方面的规范、实用性知识,推广心脏急危重症患者的微创治疗与不停跳心脏搭桥术治疗。”

针对心肾共患病、心肾综合征人群常因多疾病共存、跨学科患病而得不到及时合理诊疗的问题,论坛还进行了专题研讨。

博亚医院副院长、肾脏中心主任李国斌就“心肾联盟”理念说到:“云南博亚医院已多次成功救治心肾合并重症患者,医院心脏、肾脏、ICU等多科室联动诊疗,实现了心肾一体化诊疗模式,并步入常态化。依托以上优势,在本次论坛全国首推‘心肾一体化’理念,并结成‘七彩云南心肾联盟’,以期探索心肾合并重症患者的规范诊疗之路。

图说: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创始人、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刘兴鹏教授授课

心律失常专场由国内顶级专科医生集团——博亚•哈特瑞姆医生集团带来与世界接轨的多学科协作一站式心血管疾病诊疗综合管理理念的学术交流,此次是哈特瑞姆西南团队组建后在博亚心血管疾病论坛的首次亮相。在博亚定点支持的重庆、四川专家,还有来自北京、浙江、广东等多家知名三甲医院的权威专家,围绕心律失常亚专业深耕细作并形成合力,为更多的云南患者服务。

参会基层医生盛赞论坛 技术帮扶受益多

参与论坛的医生大多来自云南各地的基层医院,他们称赞博亚心血管论坛是一场学术盛宴,与国内权威专家的交流学习对提升自己的心脏诊疗技术水平很有帮助,在今后的治疗过程中为患者赢得更多生机。

图说:第二届博亚心血管疾病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图说:云南博亚医院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吕云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据博亚医院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吕云教授介绍,这些基层医院同时也是博亚胸痛中心区域协作网络医院的成员单位,其病人可以上转到博亚医院,博亚医院的医生也能下到基层,基层医院的病人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他表示,博亚医院拥有国家级的胸痛中心,2017年利用自身优势联合20多家县级基层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区域协作网络医院,开展对基层医院的帮扶,在病历分析诊断、应急处理、术后康复等方面给予指导。遇到难以解决的病例,基层医院依照指导做好前期处理后,转运到博亚医院就能立即实施手术,为抢救生命打开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