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利用植物资源
研究灯盏花素专攻心脑血管疾病治疗
2018-04-04 09:42:4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从配料、灌装、灯检、包装、入库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关键工序实现自动监控、在线清洗、在线灭菌,全过程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产品质量。这便是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津药业)的冻干粉针生产线。该生产线严格按照国家新版GMP要求设计和建设,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制药设备,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国际制药工程协会授予的2017年中国年度设施奖。

“生物医药产业一直都是龙津药业发展的重点。目前,龙津药业已获得30多个国内外发明专利,拥有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在所获得的专利中,主要产品注射用灯盏花素已获得的发明专利就有16项。

灯盏花首载于《滇南本草》,可治疗“左瘫右痪,风湿疼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过深入研究,药物学家阐明了灯盏花素是灯盏花中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效物质基础,并开发了灯盏花素注射液。上述负责人指出,由于初期灯盏花素注射液的纯度低,杂质含量高,有效成分容易在制剂和贮存过程中发生变化而使质量不稳定,最终导致不能长期保存及频发过敏和热原反应等一系列问题,临床应用受到限制。了解了其不足后,龙津药业向相关专家咨询,不断深入研究,彻底解决了灯盏花素难以进行工业化分离纯化的技术难题。最终,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中药效成分纯度达98%以上,产品不良反应发生率由1%降低到0.3%左右。该产品的质量标准成为收载于《中国药典》的唯一一个单体中药注射剂。

为了做精灯盏花素产业,龙津药业已在宣威市建成2000多亩规模化灯盏花GAP种植基地,并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单位进行产学研战略合作,开展了从新品系研发、良种选育、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到成品质量控制提升的深度研究。利用基因组测序、基因育种、分子标记、太空育种等现代育种技术,选育出灯盏花素含量高达3%的灯盏花新品系“龙津1号”。

2016年,龙津药业启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旨在建成智能化工厂系统模型和企业核心数据库,搭建与生产过程控制、生产管理系统互通集成的实时通信与数据平台,实现生产系统全过程智能化、数字化跟踪追溯。同时,企业数字化虚拟仿真系统的建设将实现远程管控,以现代化网通互联为支撑,让企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前,该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竣工在即。

(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