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利用信息技术
智能智造开启医药深度融合
2018-04-04 09:45:1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拥有全球最大的抗疟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在全球首次合成天麻素;在国内首次从萝芙木中提取具有降压作用的芙木生物碱……一个个纪录从昆药集团诞生,这是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的结果。在昆药集团总裁钟祥刚看来,昆药集团成果的取得主要源于不断创新。

为了实现产品创新,两年前,昆药集团在美国成立了北美研发中心,与美国RiMO、CPI等公司共同研发抗肿瘤等创新药,与屠呦呦团队开展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等。与此同时,昆药集团已是血塞通系列三七制剂的原研者和标准制定者,也是三七制剂产品线最全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发展昆药集团的产品,该公司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机构合作进行了三七系列产品的生产工艺优化及控制标准的研究,在产品技术改造、升级、制定相关药品标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此外,去年,昆药集团发起并设立产业基金昆明高新诺泰大健康产业基金。这是云南第一支由政府、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出资并市场化运作的大健康产业基金。该基金一期已募资1.5亿元,主要投资于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具有良好盈利模式、优秀管理团队及先进技术实力的企业和项目。

智能制造是当今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昆药集团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有效途径。”钟祥刚介绍,目前,昆药集团正在探索天然植物药提取智能制造,为核心主导品种注射用血塞通(冻干)、血塞通针剂提供原料配套。同时,公司还在打造生物医药科技园。

下一步,昆药集团将推动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和医药产业深度融合,激发传统制造业的新潜能。在创新驱动下,昆药集团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实现以三七为原料的血塞通系列产品100亿元以上的产值,成为中国三七制剂的领导者,为云南经济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钟祥刚表示,目前昆药集团已确立了“聚焦心脑血管疾病、专注慢病治疗领域的创新型国际化药品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并以“一主两翼”(国际化处方药+精品国药+商业龙头)策略为驱动,协同发展中药、化学药及生物药,着力打造“昆药”“昆中药”“贝克诺顿”三大品牌。

(记者 马苗)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