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利用动物资源
从美洲大蠊中提取有效成分治疗乙型肝炎
2018-04-04 09:46:4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2015年至2017年,销售收入、利润平均增长率近30%,2016年获“经开区突出贡献奖”,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目标,位于昆明经开区的昆明赛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诺制药)近几年来成绩斐然。溯其原因,敢于研发和大胆创新给了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上世纪70年代,我国医护人员发现一种蟑螂油对枪伤、烧烫伤及褥疮等有奇效。将其敷在伤口上,第二天伤口表面便能长出一层保护膜,愈合效果极快。这种蟑螂就是美洲大蠊。”赛诺制药研发总监徐溧介绍,在民间,美洲大蠊常常用于抗炎、治疗外伤。在这之前,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对其进行深度研发。上世纪80年代,赛诺制药在红河州河口县建设美洲大蠊养殖基地,专门研究美洲大蠊。通过养殖、提取、实验,1983年,大理大学与昆明植物研究所共同研究后从美洲大蠊中提取出有效活性成分表皮生长因子类物质。1985年,赛诺制药从大理大学和昆明植物所独家排他性转让康复新(原料药)和康复新液,开始独家生产新药并首家将康复新液投放市场,真正实现了首创。

认识到了美洲大蠊的功效,赛诺制药与大理学院、中国科学院昆明研究所历经20多年研发,从美洲大蠊中提取分离出具有抗乙型肝炎病毒活性和具有免疫活性功能的新物质“粘糖氨酸”,研制成新药肝龙胶囊。经过治疗试验和病理检测,肝龙胶囊对肝实质性损害的恢复能力比较明显,可提高乙肝患者表面抗原转阴率,并且停药后不会出现反弹,具有激活并提高人体对药物的应答的作用。2006年正式上市后,成为第一个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昆虫类乙肝用药,也是全国首家用昆虫提取有效成分来治疗乙型肝炎的产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只有不断探索和研究,才能在技术上有新突破”徐溧说。目前,针对美洲大蠊,该公司已经拥有了包括一种美洲大蠊提取液脱脂装置、去除美洲大蠊提取物中的油脂及其检测方法等在内的10项专利,获得专利授权29项。徐溧说,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扩大美洲大蠊深入研发和产业化成果,争取在5到10年内获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新药并投放市场。

(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