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回收别“过期”
2018-04-09 08:51:1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过期药品危害巨大。据了解,过期药品如果继续服用,对身体会产生一些不可预知的毒性反应,而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有可能成为过敏源;另外,如果乱扔过期药也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药品分解溶解后,会污染土地和水源;而一些过期药品没能进行及时回收,还可能流入市场,变成“带毒二手药”,再次转卖到患者手中,危害民众健康与生命安全。

客观上,造成过期药品回收难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废旧药物回收负责部门及法律法规,废旧药物处理还只停留在倡导与自愿回收上。比如现行的《药品管理法》,并没有对公民处理家庭废弃药品的行为进行规范,也没有明确药店与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有些地方虽曾在社区设置过过期药品回收点,但没有法律“撑腰”,也就容易流为形式。

过期药回收难问题亟待法律破题。对此,有必要加强源头治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落实责任部门,对于回收及使用过期药品的不法商贩及不法医疗机构,要予以严惩;也要建立健全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制定回收管理制度,比如建立深入社区的常态化回收机制等。

笔者认为,对过期药品的回收不能再迟滞、不能再“过期”,应让过期药都能得到规范化处置,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戴先任)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