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农大退休教授熊岳峻——捐出遗体了却最后心愿
曾无偿帮人打官司30多年
2018-04-10 09:19: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他是一位古道热肠正义满满的老人,30多年来常年奔走在州市上无偿帮助许多弱势群体维权。“我的身体很好,我要活到100岁,我要把我的身体捐献给社会,捐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让他们也像我一样长命百岁。”今年1月2日,86岁的云南农业大学退休教授熊岳峻不幸意外身亡。为完成父亲生前心愿,昨日上午9时30分许,子女们在呈贡昆明医科大学为父亲举行了庄严的遗体捐赠仪式。

余热 无偿帮助他人维权

熊岳峻,生于1932年,湖北武昌市人。幼年曾先后在贵州、重庆、湖南等地上学,1963年3月到1965年8月在云南省中学教师进修学校任教,1965年9月到1989年6月先后在昆明农林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任教,1989年7月退休。

熊岳峻老人有着30多年教龄,大学任教期间他的教学科目是俄罗斯语言文学。熊岳峻是一位正义正直的老人,为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打官司维权,多年来,他自学法律,1985年他成为云南省司法厅首批签发《律师工作证》的云南律师。生前曾担任官渡区人大代表,官渡区人民陪审员,云南农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昆明市仲裁委员会专业仲裁员等职。

有的时候,连夜乘坐班车到达目的地已是凌晨时分,为了帮助困难维权群众节省一点钱,他甚至舍不得开一间宾馆,选择路灯下、车站值班室“借地”准备整理诉讼维权的材料……

在很多人的眼里,熊岳峻老人就是这样一位不求回报,古道热肠的老人。30多年来,他帮助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的初心一直没有变。

事例 代理案件被央视报道

2000年7月11日夜,昭通永善县几十名机关干部一起来到“杏花村”,拉开了继晚餐后的第二场酒局。次日凌晨,其中一人在酒精的作用下停止了呼吸,随后,遇难者家属“停尸闹事”,逼迫歌舞厅拿钱消灾。

13日凌晨,在已经被打砸得面目全非的杏花村大厅里,老板吴某喝下了大量的敌敌畏,含恨而死。当年,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熊岳峻的关注,已经68岁的他无偿帮助吴某的家人,不下10次跑永善帮助维权。

当年,熊岳峻老人代理的“杏花村”案曾被省内外多家媒体报道采访,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也对此案做过两次专题报道。

2007年,已经75岁高龄的熊岳峻无偿地作为被硫酸毁容毁身的个旧妇女王玉芬的代理人,在诉讼维权过程中,他拖着年迈的身躯,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跋涉数千里,终于为王玉芬讨回了说法。毫不夸张地说,在这场艰辛的“维权之战”中,这个“倔强老头”熊岳峻才是真正的“主角”。

心愿 把一生都奉献给社会

民革云南省委、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相关领导以及熊岳峻老人的子女及亲属参加了遗体捐赠仪式。

在熊岳峻子女的记忆里,父亲无偿帮助弱势群体打官司维权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退休后的父亲常年提着两大个装满案件材料的黑色帆布包奔走在维权路上。

在他们看来,父亲是一个不畏权贵,把自己的一生都要全部奉献给社会的人,只要他了解到一些困难当事人或弱势群体需要法律上的帮助,都会伸出援手,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当事人维权,伸张正义、寻求公道。

熊岳峻老人多次向子女们说,去世后,要将自己的身躯留给社会,留给那些有需要的人,让自己的身体继续为社会作贡献。昨天,他们选择将父亲的遗体捐赠给昆明医科大学,也是为了完成父亲生前的最后一个心愿。

“昆明医科大学对熊岳峻老人的遗体捐赠向家属表示感谢。”捐赠仪式上,昆明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受熊岳峻老人的遗体捐赠之后,将把老人的遗体用于教学和医学科研研究。

(春城晚报 记者 熊波 文 翟剑 摄)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