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首家县区医学3D打印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官渡区
2018-04-10 09:55:5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日,官渡区人民医院举行“云南省3D医疗惠民官渡工作站、医学3D打印应用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标志着云南省县区第一家医学3D打印应用示范基地正式落户官渡区。

该基地由官渡区人民医院和云南增材佳维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旨在探索建立医学3D打印教学模式及体系,开展3D打印医学教学教具、3D打印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及临床运用,最终形成完善的医学3D打印教学体系、医疗器械产品开发机制及临床运用推广模式,真正实现科技惠民、医疗惠民,更好地服务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

3D打印在医学领域甚至整个生命学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3D打印技术在手术的术前规划、精准定位、辅助矫形、骨科置入等领域均有广泛运用,特别是对提高临床实践、改变传统医学教学模式、实现数字化精准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例如,传统口腔修复程序反复,义齿加工工艺复杂,使用3D打印技术可以精准导航种植牙模板,时间短,成本低,大大减少了反复诊疗的过程和患者的不适感。

官渡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3D打印技术首先在该院骨科进行应用,同时在心血管内科、康复科、口腔科、肝胆外科等科室推开。下一步,基地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医学3D打印教学、科研、临床实践活动,与省内外更多医疗机构进行合作,让更多患者受益。

(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熊艳琳)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