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公益
第十四届墨江双胞胎节·送子鸟基金公益行开幕
援助墨江贫困双胞胎征集反响强烈
2018-04-10 18:01: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陶卓)“我家两个侄女双胞上学就是送子鸟援助的”、“我父亲的农耕机是送子鸟购买赠送的”、“2013年,我们学校大旱,送子鸟第一时间出资出力打了一口井,解决了全校几千人的饮水问题”、“要不是送子鸟的及时救助,我的两个双胞胎孙女早就送给别人领养了”……4月5日,是第十四届墨江双胞胎节·送子鸟基金公益行开幕的第4天,在云南网、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等云南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下,昆明送子鸟医院援助墨江贫困双胞胎家庭的征集反响强烈,爱心征集“送子鸟公益援助回访故事”一亮相便赢得了市民的纷纷点赞。

11.jpg

如见亲人

送子鸟爱心小分队与贫困双胞胎家庭面对面、心贴心

3月29日,离第十四届墨江双胞胎节新闻发布会还有四天,昆明送子鸟医院征集公益援助墨江贫困双胞胎线索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我家有两个双胞胎孙女,今年读五年级,就是送子鸟爱心基金援助的家庭,不知道你们是否有时间?”家住墨江县珠联镇章差村的李德安打来电话说,想邀请在墨江回访的送子鸟爱心小分队到家里做客,也希望随行记者可以上门看看他们家的变化。

当天下午,送子鸟爱心小分队来到了李德安老人的家里。74岁的李老挽着77岁的老伴出门迎接爱心队伍,这是他们家接待客人的最高礼节。二老满脸的笑容就像北回归线早晨的太阳那样柔美。再次见到爱心小分队熟悉的面孔时,李老高兴得合不拢嘴。当他们收到昆明送子鸟医院为其送去的大米、食用油、面粉、文具等爱心物资时,连声感谢。

走进李老家,随行队员一下子惊呆了,两层小洋楼,堂屋两排大沙发,正中央的电视柜上放着一台液晶电视机。队员们把爱心物资抬上二楼储物间,一排腊肉挂满了横梁。“哎呀,真好!你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当随行队员李兵羡慕地赞叹时,李老道出了实情,原来,这栋小洋楼不是他们的,自从老房子倒塌后,他便带着两个双胞胎孙女借住在小儿子家里。

原来李老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家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和一个单胞胎女儿和一位勤劳善良的媳妇。谁曾想,两场变故,让大儿子家变得支离破碎。短短三年内,大孙子、大儿媳先后病逝离开这个家。“三年的时间,我和老伴经历了两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失去了家里唯一的大孙子和勤劳朴实的大儿媳,家里也因病致贫,大儿子常年外出打工,10多年来,家里只有二老与两个双胞胎孙女相依为命。”面对李老的话语,爱心队员们一切的同情和安慰,似乎都显得苍白无力。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的倾听。

厄运一次次降临这个不幸的家庭

时间回到2006年的三月初的一天,李老儿孙绕膝的幸福瞬间被大孙子的一次生病被打破。“那是2006年3月初,大孙子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吃药后发烧不止,随后在医院被确诊为脑瘤。”李老说,家庭的厄运从12年前开始,大孙子送患病到病逝的半年时间里,高额的医疗费很快花光了家里微博的积蓄。

为了从伤痛中走出来,为了怕李老孤独,虽然一家人还沉浸在悲伤中,但大儿子夫妇俩还是决定尽早再要一个孩子。2007年3月,李姿颖、李姿蓉两姐妹出生。双胞胎姐妹的出生,给李老一家人又带来了欢笑。然而,命运总是残酷的,厄运又再一次降临在了这个不幸的家庭。就在双胞胎10个月大时,一向身体健康的大儿媳突然生病了。

“那时大儿子的家庭情况也慢慢好转,有了双胞胎夫妻俩的心情也慢慢平复,实在想不通怎么会生病。”回想起来,李德安老人连声叹息。他说,眼看一向健康的大儿媳,身体一天天的消瘦,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差,刚开始以为是同时照顾双胞胎和大孙女太累,结果却检查出是癌症晚期,虽然全家人四处救医问诊,但在双胞胎两岁时多时,38岁的大儿媳还是撒手人寰。

22.jpg

坚强乐观的老人 用行动感化两姐妹

“个子小小的、白白的、非常勤劳。”说到这个大儿媳,两位老人的神情一下黯淡了下来,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两位老人伤心地说道,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儿媳妇了。

大儿媳的去世,留下了当时只有14岁的大孙女才和才2岁多的双胞胎,还有一个被生活打击得伤心欲绝的大儿子。从此以后,双胞胎两姐妹就由爷爷奶奶抚养。一大家子的开销也都靠着老人的退休金和四处打零工的大儿子。每月给还在读大学的大孙女1500元、给有风湿病的老伴买药、李德安老人自己每个月自己将近3000元的药费、还有给两个双胞胎的各种开销……每一笔开销,都让这个家庭捉补襟见肘。如今,大儿子一家人还寄居在小儿子家。而一直在工地打零工的的大儿子,为了省钱一年也只回一次家,俩姐妹平时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生活不就是要慢慢过下去,只要坚持走下去,没有过不去的坎。”李德安缓缓地说道,当了一辈子警察的他,退休后本应享受生活,但面对家庭接连出现的困境,他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也将这样的乐观心态传递给双胞胎姐妹。

“要不是送子鸟的及时救助,我的两个双胞胎孙女早就送给别人领养了。”

12年前孙子的病逝、10年前妻子的离世,让李德安的大儿子彻底地把自己的情感世界封闭起来。无论身边人如何劝说他再重新找一个,他都始终摇摇头。在他心中,三个孩子的感受才是第一位,他担心再找一个人会对孩子们不好,尤其是双胞胎现在还小,不希望给她们的童年留下遗憾。更是为兑现对亡妻的思念,让他只想把几个孩子抚养长大。

虽然有爷爷、奶奶、爸爸和家人的关爱,但在双胞胎12年的成长中,却总是伴随着不安。当她们出生不久,考虑到她们的家庭条件,有亲戚想来领养她们。那时候她们的妈妈还健在,一家人商量着不管再苦再累,也要把她们拉扯大。

“在她们8岁时,又有一对深圳的失独家庭想领养姐妹俩。对方家庭条件非常好,男方是教授,女方在医院上班,他们打听到我们家的情况,非常渴望想领养双胞胎姐妹俩。”李德安老人说,失独夫妇不仅承诺姐妹俩每年放假都可以回老家看望家人,更可以帮助学医的姐姐解决工作问题。欣慰的是,2013年,我们有幸遇到了送子鸟,在送子鸟爱心基金的大力帮扶和援助下,我现在不用担心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要不是送子鸟的及时救助,我的两个双胞胎孙女早就送给别人领养了。如今的李老一家,面对各种领养的好条件,他都会坚定地拒绝。因为,在他们心中,无论条件多么的艰苦,也一定要把双胞姐妹俩抚养成人。大儿子也表示就算砸锅卖铁,也一定要把孩子养大。

五年来,送子鸟一路相伴 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无论曾经历过多少坎坷,生活总会好转的。这是李德安老人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老人激励一家人的语言。

的确,在小儿子院子的边上,一幢即将完工的三层小楼正在拨地而起。原来,随着李德安老人退休金的提高和大儿子收入的增加,让他们一家的生活也一点点好转。为了让大儿子以后有个容身之所,身为一家之主的老人,拿出了全部积蓄,找亲戚们东拼西凑后为大儿子一家盖起了楼房。“这幢房子是爷爷盖的。”李姿颖、李姿蓉姐妹俩高兴地说道。

而最让两位老人欣慰的是,姐妹俩的成绩在班上一直都是名列前茅,而且由于受家庭经济条件所限,姐妹俩都没有上幼儿园就直接上小学,都是老人自己在家教学,但却丝毫不影响她们的成绩。

每当周末放学回家后,采茶、做家务……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玩耍时,姐妹俩都希望能够能力所能及的帮助渐渐年迈的爷爷奶奶多做一些事情。当然,老人的好心态也影响两姐妹,她们就没有因为家庭的变故而出现心理问题,能歌善舞的姐妹俩,不仅是一家人的开心果,也让她们更懂得珍惜亲情,更加懂事。

辛酸、亏欠、心疼,面对如此懂事的双胞胎孙女,李德安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有了像昆明送子鸟医院这样的社会爱心企业五年的相伴,他们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有着美好期待。

 

【征集】昆明送子鸟医院回访关爱——当年受过捐助的那些孩子,你们还好吗?

长久以来,昆明送子鸟医院曾对许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伸出援手,在送子鸟的爱心行动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得到帮助,也曾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强烈反响。今年的墨江双胞胎节送子鸟基金将发起“送子鸟 回访关爱”行动,征集曾经接受过昆明送子鸟爱心捐助的那些孩子,你们现在过的好吗?现在还有困难吗?是否还需要帮助?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提供线索!详询0871—68021111。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