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公益
送子鸟爱心基金援助家庭回访:
一位双胞胎妈妈的20万字“家书”传递坚强和爱
2018-04-10 18:09: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陶卓)鸿雁寄深情,家书抵万金。4月2日,距第十四届墨江双胞胎节·送子鸟爱心基金公益行开幕还有27天,家住墨江县联珠镇西街办事处的双胞胎妈妈曾慧把带有墨香的信投进邮箱,擦肩而过的一位年轻人手机响起了微信回复声。预计20余天后,这封由曾慧亲笔书写的“家书”将准时抵达正在四川一监区服刑的爱人马凌的手中,那时正是膝下这对龙凤胎最期待的节日——第十四届墨江双胞胎节,家书如约而至,5年来依旧如此,见字如面。“家中的一切安好,勿念。这个月的生活用品已经寄出,节约点用,少抽点烟,要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家与我们团聚。”曾慧用5年的时间、20万余字、500余封家书维系着这个家。五年来,在送子鸟爱心基金的帮扶和援助下,20万字家书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奥秘呢?

44.jpg

(图为:挂在墙上的全家福能看出这家人曾经有多幸福。)

独自一人苦苦支撑家庭的信念从一封家书开始

2013年3月,爱人马凌的一场事故改变了全家人的幸福时光,丈夫被判刑入狱15年,家里所有的重担压在妻子曾慧一人身上,上有80多岁的老奶奶,下有5岁的大女儿和一对两岁大的龙凤胎,刚反串丈夫角色的她,有点黑夜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不知道从何开始经营这个家。

“在我眼里,娃儿他爸是一个十分完美的男人。做事利索稳当,孝敬老人,脑子灵活,遇到困难从不抱怨,我们这个房子就是他和我两人当年做生意盖起来的。他平时对我也很体贴,是一个很帅的男人,即便是他去坐牢了,但他也是因生意失利被骗的,我不怪他,在我心里,他是我最爱的男人。”32岁的曾慧回想起五年前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她说,或许美好的东西都很短暂,老天就是喜欢和我开玩笑,这个玩笑把我的生活彻底打碎了,支离破碎,无法重新拼接起来。

特别是在丈夫入狱后的第一年里,我整天六神无主,神情恍惚,不知所措,感觉这个家没奔头了,家里空荡荡的,没有了往日的欢笑和温暖。每天都不敢走出去见人,怕别人笑话我家有个劳改犯,试图逃避现实的摧残和痛苦。有时,甚至想离开这个家,离开墨江这个小城市。“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丈夫的来信,看到他在监狱良好的表现,我慢慢地释放了自己的情绪,他鼓励我要多向送子鸟爱心基金反馈家里的困难,走出去多交朋友,好好教育我们的孩子,渐渐地我们家的生活再次走上了正轨。”曾慧说,这一切都要感谢送子鸟爱心基金,是他们给了我生活的动力,化解了我心中的痛苦。

“送子鸟爱心基金在第十三届墨江双胞胎节开幕式上爱心帮扶了曾慧膝下的双胞胎儿女上学难题,解决了孩子们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的学费和生活费。”墨江县双胞协会有关工作人员张繁红老师说,在送子鸟爱心基金的支持下,孩子们顺利入学,曾慧的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这几年来,她所有的对家庭的寄语,对孩子和爱人的期望,对送子鸟爱心基金的感谢,都以文字的形式,穿梭在云南、四川两地,写入了她与丈夫的往来家书中。

写家书已形成了马家的家风和精神食粮。让又当爹又当妈的曾慧没有想到的,这种看似很古老的书信交流形式,在坚持了5年后,书信竟然成了维系这个家的一根无形的纽带。

55.jpg

(图为:读着爱人的来信,曾慧流下了眼泪。)

龙凤胎兄妹第一次给狱中的爸爸写信

在曾慧的熏陶下,一家人都习惯了写家书。尤其是兄妹俩学会写字后,这个家到处都充满了墨香味。走访当天,爱心队伍一行7人成为马欣言、马欣晨兄妹俩最忠实的听众,稚嫩朴实的声音在简陋的家里回荡——爸爸!你要什么时候回家,你再不回家,我们都不知道你长什么样?

从你离开家的那一天起,妈妈为了撑起这个家,每一天都在操劳和疲惫中。你知道吗?每天晚上放学,都有小朋友问我,你没有爸爸吗?怎么每次都是你妈妈来接你。那一刻,我是多么盼望您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每当我们吵着要看你的时候,妈妈总会说“别担心,爸爸只是犯了个错误,再有一段时间,他就能回家了”。可是,爸爸!我们等你好长时间了,你离开家都有1600多天了,怎么还见不到你回家呢?

这是哥哥马欣言第一次给爸爸的家书,字里行间无一不透露着妈妈对亲情的坚守和孩子们渴望父爱的那份真实情感。

每逢送子鸟爱心基金家访都会寄出千字长信

“孩子他爸被告知判狱15年的消息后,家里的奶奶悲痛欲绝,一夜间,白了头,长期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营养跟不上,积劳成疾,也在2017年病逝了。”曾慧回忆称,生前80多岁奶奶每年都要坚持亲手给远在四川服刑的马凌做10双新鞋垫,裤兜里都会有一封长长的信,每次看信,都是悲喜交加,每一个看字的眼神都充满着对家人的爱和思念。

“奶奶临终前,都还不停的叮嘱我,送子鸟家访的话,一定要写信告知孩子爸爸,让他放心家里的一切,好好改造,重新做人。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的学费和生活费已经由昆明送子鸟医院爱心援助,家里负担减轻了许多。”曾慧说,三年来,每年送子鸟家访后,她都会第一时间连夜写家书,寄给服刑的爱人。

从曾慧爱人的回信中可以看出,每次告知送子鸟对家人的关心和帮扶,他都会激动得几乎一夜没睡,妻子写给他的话让他感受到家人的艰辛。在他的寄来的家书中,他表现出最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

“感谢昆明送子鸟对我们家的厚爱,给我们带来了希望的曙光。进来时间久了,这里又没有什么新鲜事,一提笔就不知道写什么。好多时候,我会在想,想你,想孩子们过得怎么样,生病没有,孩子们听不听话,学习如何,想着想着鼻子一酸,眼窝又涌了些眼泪,很想收住,又只能仰起脸,不让它们流下来。我只盼望能早些出来,能早些和你们相聚,这数年的刑期让我很害怕,怕你过得不好,怕没爸爸在身边的孩子没能过上一个完整、快乐的童年。”这段文字写于2016年7月23日。

曾慧说,每当她看到这段文字时,她都会激动的落泪,她的内心也充满了无奈、恐惧、心酸……感到所有的劳累都在时刻的包裹着自己。庆幸的是,这三年来,在送子鸟爱心基金的援助和帮助关怀下,她渐渐地走出了强压下生活的那种麻木和恐惧,她的每一封家书都是报喜不报忧,目的就是盼着爱人早日回家团聚。

66.jpg

(图为:这一家人间的感情维系还靠写信这样古老的方式)

4月2日晚23:00,距离第十四届墨江双胞胎节·送子鸟爱心基金公益行开幕倒计时间还有27天。这位坚强的妈妈把孩子们安顿好后,又开始了认真的挥笔写信。曾慧说,她想把这份属于双胞胎家庭的喜悦第一时间分享给远在四川服刑的爱人。

 

【征集】昆明送子鸟医院回访关爱——当年受过捐助的那些孩子,你们还好吗?

长久以来,昆明送子鸟医院曾对许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伸出援手,在送子鸟的爱心行动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得到帮助,也曾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强烈反响,现在我们将发起“送子鸟 回访关爱”行动,征集曾经接受过昆明送子鸟爱心捐助的那些孩子,你们现在过的好吗?现在还有困难吗?是否还需要帮助?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提供线索!详询0871—68021111。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