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2018年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举行
2018-04-11 17:00: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4月11日,由云南省红十字会、省卫计委主办的“‘新声•心生’ 2018年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举行。 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田华兵、潘晓玲、张成文及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善荣,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分管领导及部分医护人员,云南省部分人体器官捐献者亲属、器官移植受者代表,红十字志愿者等参加了活动。

4.jpg

(图为: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时,参加活动人员向人体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并献花。红十字人体器官捐献宣传爱心大使张惠深情朗诵了携刻在纪念园石碑上的《捐献者赞》,讴歌人体器官捐献者无私奉献精神,表达人们对他们的尊敬和无限怀念之情。

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潘晓玲在讲话中指出,人体器官捐献是弘扬人间大爱,挽救垂危生命,促进社会文明的崇高事业。器官捐献对捐者和受者来说,都是一个“新生”,是“心声”的传递和接力。

1.jpg

(图为: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潘晓玲讲话)

多年来,省红十字会积极参与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高位推动、纪念园建设、捐献立法、宣传动员等方面走在全国前例。同时,多个器官捐献工作的闪光点令人印象深刻:移植医院在西南地区率先使用直升机转运,加速挽救生命的时速;器官捐献者家属李金平在“2016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中榜上有名,他奉献大爱,拯救他人生命的事迹感动千千万万的人;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志愿者党晓培、优秀协调员柏凌等得到中国红十字会表彰。

截至2018年3月底,我省累计完成人体器官捐献259例,捐献大器官792个,角膜捐献430枚。为挽救他人生命奉献了大爱,使失明者重见光明。

随着宣传的扩大和加深,社会对器官捐献的知晓度和支持度明显提升。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逐年增多,由2015年的60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2400多人。一批批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投入到“人道 博爱 奉献”的 红十字精神的宣传行列中来,成为人体器官捐献爱心大使。

但潘晓玲副会长同时指出,中国人口众多,器官移植需求量大,希望社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人体器官捐献队伍中来,让更多的人士宣传器官捐献,携起手来,共同谱写生命新篇章。

(图为:省卫计委副主任李善荣讲话)

省卫计委副主任李善荣在讲话中表示,“云南是一个以边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的省份,包括汉民族在内都讲究“入土为安”,云南器官捐献移植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他还强调,《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救助金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审议通过,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让大爱精神继续传递,让生命焕发璀璨新生。

缅怀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纷纷自发签名成为人体器官捐献的登记志愿者。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