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昆明把“健康素养66条”送到群众身边
居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
2018-04-11 17:50:5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2017年昆明市居民健康素养平均水平为12.8%,其中,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5.0%,农村居民为11.6%。记者日前从市卫计委获悉,昆明市通过建立宣教阵地、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计划和“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居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

每逢全国疾病预防纪念日、爱国卫生月、食品安全宣传周、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市卫计委都会积极组织市健康教育所及各医疗机构开展宣传活动。同时,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健康素养66条”“合理膳食”“无烟生活”“健康生活方式”等健康教育大讲堂,把健康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融入居民生活。

为及时客观地了解昆明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经过充分准备,2017年7月,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现场调查。监测共调查昆明市15~69岁常住人口1600人,用于分析的有效问卷1573份,有效问卷回收率98.31%。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昆明市居民健康素养平均水平为12.8%,其中,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5.0%,农村居民为11.6%。

昆明市健康教育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份,为更好地完成全市创卫健康教育工作,结合全市创卫复审工作的要求,拟定2018年创卫健康教育宣传预算。昆明市健康教育所在总结前几版健康教育工作手册的优点及不足后,设计制作了新的《昆明市健康教育工作手册(2018版)》,将于今年起在全市推广执行。

(记者 徐婕)

 

小知识

什么是“健康素养66条”

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2008年1月,原卫生部第3号公告发布《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一共66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健康素养66条”。针对近年来我国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需求的变化,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公民健康素养包括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方面的内容。

传统的健康观是“无病即健康”,现代人的健康观却是整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三方面的良好状态。”身体健康表现为体格健壮,人体各器官功能良好。心理健康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恰当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及周围的人和事,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情绪稳定,行为有目的性,不放纵,能够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社会适应是指通过自我调节保持个人与环境、社会及在人际交往中的均衡与协调。

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健康公式”表明:健康=15%遗传+10%社会因素+8%医疗+7%气候因素+60%生活方式。可见,你的健康别指望靠医生,很大程度上要靠自己。起居无序、饮食无节、烟酒无量、运动无时等,都是慢性病的重要诱因。如果按照“健康素养66条”,摒弃不良生活习性,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慢性病就无从肆虐。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