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沃森生物建成13价肺炎结合疫苗生产车间
年产能可达千万剂以上
2018-04-11 17:55:0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4月10日,记者从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森生物)了解到,该公司已建成13价肺炎结合疫苗生产车间,年产能可达千万剂以上。在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得生产注册批件、生产车间通过“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后即可投入生产,届时将极大地缓解国内13价肺炎结合疫苗供应不足的现状,保障我国肺炎球菌疾病预防用疫苗的供应安全。

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菌血症、中耳炎、鼻窦炎和气管炎等,肺炎球菌疾病是对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肺炎球菌疾病,其中70万至100万为5岁以下的儿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我国每年大约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

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研发历经10余年。在该疫苗研发过程中,沃森生物已获得多项13价肺炎结合疫苗核心发明专利授权,该公司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今年2月1日,沃森生物公告其13价肺炎结合疫苗已提交申请新药生产的药品注册申请,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受理,充分说明沃森生物在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研发水平、生产工艺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标准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4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已正式纳入优先审评品种,这将有利于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迅速上市,打破国外疫苗公司在婴幼儿肺炎结合疫苗领域的垄断局面。

据了解,13价肺炎结合疫苗是全球销售额最大的疫苗品种,目前仅有美国辉瑞公司独家生产销售,供应缺口巨大。目前,沃森生物公司已建成13价肺炎结合疫苗生产车间,年产能可达千万剂以上。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上市后,沃森生物将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与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上市的企业,将改变全球肺炎疫苗市场的竞争格局。

(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