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玉溪红塔区推进“家庭病床”
2018-04-12 08:56:07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据红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消息,为进一步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有效缓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难题,红塔区卫计局积极推进家庭病床工作开展,目前已在全区完成初步摸底排查工作。

为有效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病床工作,红塔区卫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基层卫生计生股、医教药政中医股等相关人员为组员的农村家庭病床工作推进组,并在市卫计委确定市中医医院对口该区开展家庭病床工作巡诊的基础上,确定了市第三人民医院对春和、高仓、洛河、小石桥等乡(街道)家庭病床工作进行每月一次的巡诊,准确及时确定巡诊时间和巡诊路线,统筹安排好巡诊工作。同时,还确立了乡(街道)卫生院主管医生建床,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管床,市、区级医院医生巡诊指导的工作制度,确定乡(街道)卫生院家庭病床设置管理第一责任人,要求建立健全家庭病床科,加强家庭病床管理。并要求各乡(街道)卫生院负责人按时上报工作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

“设置农村家庭病床是健康扶贫中的关键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探索设立家庭病床的有效经验和措施,最终有效缓解全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难题,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红塔区卫计局基层卫生计生股负责人董国有介绍,红塔区目前符合家庭病床设置的人员共22人,卧床不能自理的低保户、五保户8人,残疾人4人,肿瘤病人1人,其他人员9人。红塔区卫计局决定在今年5月底前选择北城、研和、大营街三家卫生院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全区全面推广。

(记者 李生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