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与去年同期相比手足口病下降30%
2018-04-16 09:25:4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通报,今年截至4月10日 云南共报告手足口病1.1万多例 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

随着天气转暖,又到了手足口病高发期。云南省疾控中心通报,今年以来截至4月10日,云南省共报告手足口病11000多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云南手足口病疫情总体平稳。

病例主要集中在昆明、红河和玉溪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而EV71感染更易出现重症病例和神经系统并发症。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儿童,尤其是0—2岁是发病率最高的年龄。由于它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常产生暴发或流行现象。目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是对症治疗。

2017年云南共报告手足口病68000多例,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2018年截至4月10日,云南省共报告手足口病11000多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病例主要集中在昆明、红河和玉溪。

4月份后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云南手足口病疫情总体平稳,但一般4月份后进入高发期。该病需要重点关注托幼机构的儿童、农村地区的儿童。确认为手足口病例后,应及时隔离、就医。

为加强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2017年以来,云南卫生疾控部门加强了疫情的监测报告工作,疾控机构定时采集标本开展检测,准确掌握云南省手足口病的疫情及病毒变化情况,及时向全省发出预警信息。医疗机构加强了对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救治工作,有效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针对农村、托幼机构、小学等重点场合和地区,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开展对学校和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同时加强了媒体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向社会推广使用EV71疫苗。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目前云南省手足口病疫情总体平稳。

 

★预防手足口病小贴士

5岁以下儿童可接种EV71 疫苗 预防手足口病

1、家庭一定要关注小孩,尤其是进入3月份后,要关注小孩的健康,做好卫生(比如玩具、棉被要经常晾晒、消毒),尽量不要让小孩接触患病儿童,不要和其一起玩玩具或共用毛巾等。

2、在流行季节和地区,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和手足口病患儿接触。

3、托幼机构要关注小孩卫生,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比如洗手,玩具、被子及其它用品要定期消毒)。

4、托幼机构要关注学校是否出现病例,如有需将小孩送回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以减少对其它小孩的传播。若宝宝确诊为手足口病,且在上学,要及时告知所在幼儿园或学校,以便学校消毒、处理。无论孩子恢复快慢,都要隔离2周,才能返校。

5、有小孩患病的家庭,家长一定要关注小孩的情况,关注孩子体温变化,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如果小孩出现超过38.5℃甚至39℃以上或其它神经方面的症状时(如四肢冰凉、抽搐),一定要及时送到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6、应特别关注农村地区的托幼机构及学校,加强对农村地区手足口病的知识,增强农村地区老师和家长对手足口病的认识。

7、手足口病重症或死亡病例多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接种EV71 疫苗可以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建议家长尽量在6月龄~1岁之间完成接种,半岁接种第一针,一个月再接种第二针,一岁前完成接种,能很好地形成抗体,更好地保护儿童。5岁以前儿童都可接种EV71 疫苗,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的同时也可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都市时报 全媒体记者 张萌)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