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做5件事有效防肝癌
2018-04-18 19:48: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王文)每年的4月15—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据中国癌症统计数据估计,2015年中国新发肝癌46.6万例,肝癌死亡例数为42.2万例,是我国因肿瘤导致死亡的第三大致死原因。全军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昆明南亚科大肝病医院蔡永红主任提醒,市民们要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定期进行针对性的体检,这样才可以降低肝癌发生率,远离肝病。

多晒太阳

经常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内的维生素d生成,维生素d可以预防淋巴瘤和乳腺癌,还可以预防肝癌和结肠癌等多种癌症,因此,蔡主任建议市民平时最好能晒十分钟左右的太阳。

经常吃大蒜

大蒜中的蒜氨酸酶具有抗癌的功效,所以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大蒜,并且在吃大蒜的时候应将大蒜切片在空气中放十分钟左右再吃,这样才能够使蒜氨酸酶发挥更明显的抗癌作用。

戒烟

香烟中含有多种有毒化学物质,特别是叫尼古丁的物质是非常有害身体的,香烟的烟雾在人体所到之处都会埋下癌变的种子,会增加人体患胃癌和肝癌以及肠癌的几率,因此,戒烟十分重要。

戒酒

众所周知,经常喝酒会有害身体,特别是对肝脏会造成相当大的损伤,特别是长期大量喝酒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会影响肝脏的排毒功能,长时间如此就很容易出现肝病。

勿熬夜

在平时一定要注意早睡早起,千万不要熬夜。在晚间11点到2点是肝脏休息的最佳时机,在这个时候如果熬夜的话就会影响肝脏的功能,长期如此就会引起肝癌疾病的发生。

预防肝癌,定期检查是关键

蔡主任表示,预防肝癌的有效方法是定期体检,尤其是有肝炎的患者,或者有肝癌家族是的人,更应该做肝癌筛查,比如肝功能,B 超检查。如果发现癌变的迹象,应该采取措施干预,避免肝癌发展。

为更好推进此次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记者昨日从昆明南亚科大肝病医院获悉,即日起到4月21日,云南省广大市民可以免费进行乙肝两对半、肝功能、丙肝抗体、血常规等常规肝病筛查项目,名额有限,如有需要的市民可关注南亚科大官方微信公众号:nykdgbyy,或免费拨打0871-65198808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