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整体医疗”绽放2018中国健康产业创新论坛
2018-04-19 15:31: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14日,2018中国健康产业创新论坛在上海•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举行。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两大专场,来自全国的医疗大咖分享各自经验,话题也得到了热烈讨论。在商业模式、团队管理、战略布局、技术创新等方面给医疗健康行业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云南瑞奇德医院院长徐梅带着她的“整体医疗”的理念“惊艳”全场,其精彩发言赢得现场掌声阵阵,医学大咖们也对整体医疗在临床治疗中尤其是疑难重症病领域发挥的奇效充满好奇与期待。

图为:徐梅院长在2018中国健康产业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

图为:论坛现场坐无虚席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春田医管创始人、原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教授;郑州济华骨科医院创始人、执行董事蒋萌;上海九悦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跃;海阳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徐超;君和堂创始人&CEO潘学才;云南瑞奇德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徐梅;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宋成利教授;江苏麦格思频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美;深圳华迈兴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欧阳建湘;巨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长清;创领心律医疗CEO王励博士;爱福莱(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曹佳萍;菲鹏生物商务拓展总监余玲。

不忘初心11年只为探索病因

上海峰会揭开“整体医疗”的秘密

在会上,徐梅就整体医疗的核心价值、理念、运用,层层剖析,与同行进行了分享,深入浅出地解答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整体医学?”、“整体医学是干什么的?”、“ 整体医疗的核心精神是什么?”这三个问题。

什么才是真正的整体医学?今天所享受的大部分医疗都叫生物医学模式。徐梅表示:“今天我可以说走遍了中国所有好的医院,99%都在医学生物模式,我也在这个体系下一走二十多年,但是这个模式大家探索,走了很远大家觉得还是在门外徘徊,就发展出了自然医学,整合医疗。在西方今天的定义非常准确,涉及到身心灵的就是潜意识的叫整体医疗,这才是真正的医学。”

徐梅认为,整体医疗和传统医疗的区别非常鲜明。“外科大量是切除、破坏、毁灭,不允许疾病跟人体和平共处,我们都在治病、治症状,但是整体医疗是恢复性治疗,它不仅治病,更重要治人。”徐梅点出了整体医疗的核心理念——治病更治人。

整体医疗的核心精神是什么?徐梅认为,它是一个哲学思想体系。其实疾病就是一次警告,疾病不是无缘无故发生,它是跟你在做一次深度的交流,大病大警告,小病小警告,因为到了该转变的时刻了。医生要去解读这个密码,这是医生新任务,而且是最重要的任务,所以人类这十万年的发展其实都回到关于生命品质的提升,关于智慧的成长,爱与希望的奉献。徐梅坦言,这么多年病人给她发的最多的微信和感谢都是“我和我的家人在这因此重生”。徐梅认为,整个疾病的治疗不是一次技术, 它是一次自我觉知、觉醒的旅程,医生除了掌握技术,方法,还要完成人的密码解读。

那整体医学是干什么的?找病因。除了外伤,突然的爆发性传染病,所有的病都有病因,世界上没有无因的果。任何一个疾病一定是从病因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路径也是非常清晰,从病因到功能性疾病6到8年的时间,如果病因不介入,只要2到3年可以到病变,如果还没有去除,恶化3到6个月,这是专家共识的东西。但是临床实践当中有多少人把这个理论应用到疾病当中。

在会上,徐梅还分享了很多云南瑞奇德医院所经手的整体医疗治病更治人的案例,“瑞奇德这十年干一件事情,找病因,治疗病因,多学科介入一个病人,我们研究意识、潜意识,你发生疾病的因素,加重因素,没想到疗效让我惊喜。”

定位疑难危重症疾病、覆盖国际化

瑞奇德与徐梅受国内专家赞誉

云南瑞奇德医院2015年获得了整个西南地区的第一个国际综合医院认证(简称JCI)。2017年获得中国第一个整体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06年我得到了中国第一个境外投资,他们在云南找到我,当时这个项目放到上海昆山,因为我在云南工作,所以我说服董事局把这个放到云南。我第一次听说整体医疗,但是让我震撼,跟我找病因的想法不谋而合,一做就是11年,到了今天。”徐梅在主席台上侃侃而谈:“在这11年时间我去了20多个国家,走遍全世界寻找病因的医院。我们开业的时候通过JCI认证,外方董事局非常震撼,他们觉得全世界在中国有这样一家医院,用11年时间做一件事情来找病因,而且看到了那么多的病人神奇的疗效。”

从成立至今,云南瑞奇德医院承担了云南、甚至西南地区很多的国际医疗救援,比三甲医院还多。现在外籍人士在西南地区几乎都会选择在瑞奇德医院就诊,特别是疑难病和危重症外籍患者。这在民营医院是一个奇迹。

徐梅介绍,在瑞奇德医院就诊的,大部分都是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的病人,在北欧包括美国的急救手册上中国西南的急救电话只留了瑞奇德的电话。瑞奇德医院没有广告,医院病人的来源很特别,全是公立医院不要的疑难病、复杂病、危重症,一到逢年过节公立医院这样的病人就转到瑞奇德。瑞奇德的定位是,危重症时间窗,重大疾病、疑难病、临终关怀、国际转运、私人医生。” 徐梅回忆到:“和睦家老总两次来到瑞奇德医院,他说每个病房都是ICU病房,这个地方有比哈佛还要好的疗效,那么多复杂病,那么多传统医院判了死刑的病人,在这里得到了医治。有一个例子,前年乌干达财政部长在上海签约,然后飞往迪拜,在空中大面积心梗,在夜间迫降到心梗,保险公司转到瑞奇德医院,70分钟内病人就得到专业治疗,放了支架。”

徐梅以她精彩的演讲和医学成就,与云南瑞奇德一起获得了医学界12位大咖同行高度一致地赞誉。春田医管创始人,原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教授点评:“非常感谢徐院长。我们现在西方的医学做的很多东西,大家已经习以为常,我们眼里只有病,没有病人,最后我们看到的是器官、细胞,真正把病人当做客户。徐梅院长的角度,是从全生命周期,从全方位的角度来治病,去改变这些,这其实是一个回归到本质上,什么叫价值,什么能够真正的以人为本的治疗。今天很高兴不是大家在技术、投资上来讲案例,而是回归到我们所谓的做医生的本心上。”

(云南网整理 材料由云南瑞奇德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