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昌宁县扎实开展农村残疾人健康扶贫
2018-04-19 16:20:4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昌宁县充分依靠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扎扎实实开展农村残疾人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切实把健康扶贫的相关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昌宁县残联在县扶贫办、卫计局、民政局等部门的配合下,依托乡镇残联、乡镇扶贫办公室和乡镇医院,对需救助的农村残疾人进行逐户逐人的核实,摸清了贫困残疾人的基本需求情况,确保底子清、情况明、精准帮扶。

该县将残疾人应享有的优惠政策一一落实到位,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配发助听器和各种辅具,发放护理补贴和生活补助,免费安装假肢,全面开展康复训练,有效实施光明工程。

2017年,该县共为109名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手杖等辅助器具,同时开展辅具使用培训;为45名残疾成年人免费适配助听器;为11名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442例;送4名残疾儿童到保山安利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康复培训;为505名残疾人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8万元,困难生活补助162万元。

昌宁县对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实施了9类15种大病专项救治,救治残疾人65名。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证残疾人签约率达100%。建档立卡户除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政策补助外,贫困残疾人家庭个人应承担部分全额由县残联兜底。同时,为2717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额代缴201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为残疾农民健康提供医疗保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有资质的服务机构,组建16人的服务团队,在全县402个家庭中开展阳光家园上门服务,2017年共入户服务2010次。

(记者 贾云巍 通讯员 周向东)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