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预警:谨防蓖麻子中毒
2018-04-19 16:36:2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4月18日,省疾控中心发布预警,目前是蓖麻子中毒进入易发生期,要求各地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有效预防和控制蓖麻子中毒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蓖麻子中毒事件在全省时有发生,主要集中在3月至6月,9月至11月期间。蓖麻子外观类似坚果,学生缺乏辨别能力,因此极易被儿童或学生误食而发生中毒。鉴于全省蓖麻子中毒群体主要为儿童和学生,又正值春季,各地要加强宣传,避免中毒事件发生。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在农村时常会看见路边、水沟旁绿灌木状草本植物蓖麻在茁壮地生长。蓖麻子是蓖麻的果实,为油料作物,表面光滑,种皮薄而脆。

蓖麻全株有毒,其有毒成分为蓖麻毒素及蓖麻碱。蓖麻毒素2毫克,蓖麻碱0.16克可使成人致死。小儿服生蓖麻子3到5颗即可致死。蓖麻子多在食后3至24小时出现症状,中毒者常首先觉得喉头刺痒、灼热感,继而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若救治不及时,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为避免中毒事件发生,省疾控中心要求各地在校园内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学生对蓖麻子中毒的认识,避免学生群体性中毒事件的发生,并要求学生把宣传知识带回家与父母讲解,通过小手牵大手的行动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各级医疗机构在积极抢救食用蓖麻子中毒病人的同时,需及时将情况报告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记者 张晓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