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曲靖开启医养结合多元养老新模式
2018-04-24 17:17:0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当大部分城乡老人正为“做饭难”、“吃饭难”等问题忧愁时候,曲靖市的老人们却已经在独具特色的养老服务下享受到了幸福的晚年。

在山区,采取“政府补一点、集体筹一点、社会帮一点、子女出一点”的办法,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物美价廉的用餐服务;

在坝区,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集体经济相对较好的地方,采取“党组织红色股权服务公司+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小组养老服务点”的模式,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就餐和送餐服务;

在城区,已经建成的综合性商务健康养老服务网点,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乐等服务。

在曲靖,老人们能享受到的养老服务远不止这些。2014年8月,曲靖市被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42个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成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州市。围绕“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发展为主线、以创新突破为驱动”的思路,曲靖市抢抓改革机遇,大胆探索,狠抓落实,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曲靖特色的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之路。

一方面,加大养老项目投资力度。全市养老固定资产投资逐年增长,2015、2016、2017年全市养老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2亿元、7.6亿元、8.7亿元。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陆良县秀水湾养老服务中心完成规划设计、地勘等工作,2018年可开工建设,马龙县龙翔养老服务中心正在规划推进中,2个项目共设计床位3100张。截至目前共有14所民办养老机构投入运营,建设床位1780张。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医养融合模式,并出台实施了医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公立医院,积极探索以拓展康复、护理功能为主要形式,开拓养老服务市场,提升为老服务质量;在民办医院,充分发挥民办医院的自身品牌优势,整合床位及设施资源探索养老服务;在民办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由签约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医疗支援服务,并为民办养老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方便老人就诊、住院。

与此同时通过与中国普天集团合作,曲靖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曲靖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建设市、县两级信息服务平台,打造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网络,为全市老年人有效提供涵盖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内容的养老服务。

“瞄准制约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曲靖制定了全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的目标和医养融合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社会力量参与等7项任务。”曲靖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印发实施了《曲靖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组织制定全市老龄产业发展、老龄事业发展和中心城区老年服务设施建设等专项规划,为全市养老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曲靖市累计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3个、农村敬老院91个,城市公办养老机构11个,养老床位总数达15566张,每千名老人人均拥有床位数从改革试点前的8张增加到17.7张,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