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省疾控中心提醒:长期接触生产性噪声会导致耳聋
2018-04-24 17:27: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生产性噪声,是涉及面最广泛、对作业人员影响严重的职业危害之一,接触噪强度在80dB(A)以上就是噪声作业。很多行业在生产中都会产生生产性噪声,以机械加工业为例,如锻压、冲压、铆接、机械切割等岗位都是强噪声作业岗位。

长期接触一定强度的噪声,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主要危害是听觉系统受损,表现为以高频段听力下降为主的听力损失。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噪声对听力影响的发展过程是由生理性反应逐步出现病理性反应,听力损失也由暂时性听阈位移逐步成为永久性听阈位移。值得注意的是,工人在早期出现听力损伤时并无明显的自觉症状,只能通过医学检查才能及时发现;随着噪声接触工龄的增加,听力下降进一步发展,工人高频听力明显受损,但对生活中日常交流无影响。当听力损失累及语言频率,且达到一定程度时,日常交谈能力将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耳聋。

噪声引起的听力损伤是不可恢复的,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因此,工人接触生产性噪声为避免出现听力损失,重在预防。一是控制和消除噪声源。二是个人听力保护:各种隔声耳塞及耳罩是有效的个人防护用品。国家规定在85dB(A)以上噪声环境中工作时必须使用防护用具。三是加强噪声作业工人上岗前及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对于有噪声作业职业禁忌症者不得从事噪声岗位作业,应定期进行听力检查;及早采取有效干预措施。

(春城晚报 记者 陶彦然)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