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临沧市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产业
2018-04-24 17:57:08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临沧市以公建民营、医养结合、PPP项目合作为突破口,引导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模式,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着力打造“大美临沧、恒春之都、养老天堂”战略品牌。

强化政策创制,提升养老创新发展内动力。把推进养老服务改革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亮点工作”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内容和市政府10件惠民实事,强化政策创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事业;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已建成的养老机构采用公建民营、公办民助、PPP等模式,培育养老市场,探索推行医养结合机制,促进养老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在规划引领、用地供应、政府投入、税费减免、投资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改革运营方式,推动公建民营模式。依托市社会福利院改革公办养老机构运营体制,探索开展“公建民营”养老模式。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公开遴选方式,选择开远养老产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市社会福利院运营方。明确权责关系,云南朋阳养老产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临沧市朋阳颐养院,通过实施改造、设施设备购置、养老培训等运营筹建工作;目前,养老院入住老人83人,员工43人。提升服务质量,市朋阳颐养院通过完善制定相关制度,开展系列活动,多方面、深层次宣传,不断提升入住率和提高在院老人的满意度。经过努力,2017年10月,市社会福利院被民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单位。

补齐养老短板,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在开展社会福利院公建民营的基础上,市民政局将原来的办公楼让出,提供给公司开办医院。2017年5月9日,云南朋阳养老产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临沧朋阳医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00万元;9月4日批准设立临沧朋阳医院,投资总额1900万元,设置医疗床位40张,设内科、外科、中医科、眼科、急诊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招用医务人员49人。2017年12月29日,临沧市朋阳颐养院、朋阳医院医养结合机构正式开业运营,标志着全市第一所以养老为主体兼养生、娱乐、休闲、医疗、康复、保健、培训、临终关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医养结合机构正式建成和投入使用,为促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无缝对接提供了经验。

创新合作方式,共同推进PPP模式。市老年护理院项目建设规模11488.87平方米,床位数300张,总投资3675万元,采用PPP模式投资合作建设。经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云南汇邦设计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合作方,以“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的运作方式实施项目,由项目公司负责项目融资、建设及运营。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饰,完成投资2000万元。

(张伟锋 木娅莉 严兴贵)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