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眼科
高风险手术成功实施 七旬糖尿病失明老人重获光明
2018-04-25 11:03: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如果不是肖云皋教授的水平高,眼睛手术做不成功,我可能就要在黑暗中度过余生了。”右眼玻璃体积血,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杨大爹,差点就因为找不到接收医院就失去了重见光明的机会。

失明半年,手术高难度高风险被多次拒收

这位老人叫杨顺祥,今年71岁,家住玉溪市红塔区。左眼因外伤失明10多年,右眼在半年前无诱因失明了。

半年前的一天,杨大爹的右眼前出现很多黑影,而在此之前毫无预兆,紧接着,他就看不清东西了。杨大爹不想给家人添麻烦,原以为过几天就能好起来,没想到几天后居然连光都看不见了,生活只能靠“摸”。

突然的失明让杨大爹的生活陷入了无边的“黑暗里”。眼睛看不清带来的麻烦也越来越多,吃饭、洗澡、行走都需要人陪伴和照顾,这些简单的生活小事,对于杨大爹来说都变成了天大的难事。

杨大爹的求诊之路比想象中艰难许多。杨大爹患有高血压20余年,还有10多年的糖尿病史,他曾先后在多家医院求诊,均被告知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医院纷纷婉拒为其治疗。

以为余生失明,院长的一句话让他重拾信心

多番奔波后,杨大爹的信心也快丧失了,一方面害怕找不到能够手术的医院,另一方面也担心做了手术也不一定能恢复视力,想着今后就要过双目失明的日子,杨大爹每天都心情压抑,苦不堪言。

贴心的老伴儿、孝顺的儿女却一直没有放弃,杨大爹终于在家人的劝说下,由儿女陪伴来到了玉溪华山眼科医院,玉溪华山眼科医院马吉维医生询问了杨大爹的情况后,立即为他做了详细的检查。最终马医生诊断杨大爹为右眼玻璃体积血,左眼新生血管青光眼。

诊断后,马医生没有拒绝杨大爹,但他告知了实情:如果不及时手术,杨大爹将在黑暗和痛苦中度过余生,及时手术还有复明的希望,但手术难度大风险也很大。马医生当即把杨大爹的情况反映给了华山眼科医疗集团肖云皋总院长。

图说:华山眼科医疗集团肖云皋总院长,擅长各种疑难、复杂眼病的诊治,尤其精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脱离、眼外伤、黄斑病变的治疗。

当杨大爹在昆明见到肖云皋院长时,他的焦虑情绪马上就消丧了。“肖院长来给我看病的时候,虽然我看不见,但是听见他说‘你的情况我了解了,你的眼病能治的,放心吧!’不知怎么的,我心里多了一份安定和希望。”回想起第一次遇见肖院长的情景,杨大爹话语里透露着感激和欣慰。

揭开纱布的刹那又看见了,对医院感激不尽

肖云皋教授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及第四军医大学眼科硕士,曾获云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奖,昆明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昆明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荣誉称号。擅长各种疑难、复杂眼病的诊治,尤其精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脱离、眼外伤、黄斑病变的治疗。

肖云皋教授带领团队经过专业、严谨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制定了各种并发症手术预备方案,最终决定为杨大爹的右眼行玻璃体切割手术。

“手术之前,我心里真是又期待又忐忑,有激动也有紧张。但总体来说,内心充斥最多的还是对肖院长满满的信任和托付。”手术当天,杨大爹早早地就在老伴儿的帮助下起床、洗漱,还特意让儿子帮忙修剪了胡须,坐在病房里等候着肖院长的到来。

图说:山眼科医疗集团肖云皋总院长正在为患者做手术

经过40分钟左右紧张而又精细的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一天,杨大爹的右眼视力恢复到了0.3,完全能够正常视物,走路也不再需要人搀扶了。揭开右眼纱布的刹那,杨大爹激动地说:“太好了!我又能看见了!”

术后一周,杨大爹的右眼视力恢复到了0.5,心情和精神都非常好,完全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顺利出院。

图说:术后杨大爹向华山眼科医院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两周后,精神矍铄的杨大爹捧着一面写有“医德高尚 手到病除”八个大字的红色锦旗,再次回到了玉溪华山眼科医院。他的神情表面,他已经完全不是半个月前那个双眼茫然、精神不振的老人了。

杨大爹郑重地把锦旗送给马医生兴奋地说道,“我选择了来云南人自己的眼科医院看病,真的是最正确的选择。这面锦旗代表了我的感谢之情,谢谢谢肖院长、马医生,以及华山眼科所有的医护人员,让我恢复视力、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