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医美 朋友圈 危整形" />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医美
非法医美朋友圈里“打游击” 心动的你小心遭遇“危整形”
昆明近半年立案查处20余家美容机构 朋友圈等“游击”医美风险你了解多少
2018-04-26 08:57: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为追寻美丽,让颜值紧跟潮流,很多人走入了“医美”的世界。尽管媒体不断报道不正规医美导致的严重后果,但医美行业里的乱象依然存在。在近期昆明市卫计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检查行动中,截至2018年3月,执法人员共检查单位总数1228家,其中医疗机构247家次,生活美容机构等981家次,立案处罚20余家,查处了多起包括生活美容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案件。

市民遭遇

掏1万元隆鼻

不想植入的硅胶是10元次货

昆明的吴小姐就职于公务员机构,几年前,因爱美选择了昆明一家私立医院做隆鼻手术,没想到一个星期后,鼻尖出现发红症状。她赶紧找医生诊治。“当时专家说,术后一星期尚属手术恢复期,有轻微红肿现象也是有可能的,建议再观察一阵子。”不承想,两个月后,当吴小姐再次问诊时,鼻尖已几乎溃烂。

“真是后悔又崩溃,取出假体休息了3个月后才稍微有点好转。现在看到鼻子我就噩梦连连,很难接受这种面部创伤。最可笑的是,在公立医院取出假体时医生告诉我,这个硅胶材料最多值10多元,可当时我是掏了1万元植入的啊!”

乱象丛生

NO.1

PS证照

据悉,非法从事注射美容的机构很难从医药公司拿到国家药监局批准使用的药品。市场上部分没有批文的玻尿酸进价从七八百元到1千多元不等,而卖给顾客的玻尿酸价格多在2000元左右甚至更贵。为了牟取暴利,一些商家甚至直接PS一张批文伪造证照,缺乏相关知识的消费者完全无法鉴别药品真假。

NO.2

“游击”医美

昆明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报料,医美领域的陷阱很多,现在最常见的要数朋友圈医美——曾经的女同事、朋友,摇身一变就成了微整形工作室的老板娘。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市民,大家都表示,自己朋友圈里确实有私人微整工作室,宣传诱人、服务周到,甚至还能提供上门微整等服务。曾在自己闺蜜微整工作室打肉毒素的市民林小姐说,“开始我也曾略有疑虑,但是因为信任闺蜜,加上看到她本人微整后的效果,也就没有什么疑虑和猜测了,还真没想过聘请的医生资质及药品药水真伪的问题。”

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昆明市部分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或个人多采用熟人介绍,或通过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传播信息,有针对性地选择消费者群体,而且不直接说明人员、地址和联系方式,隐蔽性极强。无资质人员利用宾馆酒店、会所、居民住宅等场所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比较隐蔽,在查处过程中较难取证,给监管带来了一定难度。生活美容机构及其他机构未取得相应资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违法人员为逃避打击,往往采取场所与涉医美的药品分开,或者带到其他隐蔽场所进行,往往查不到相关证据。

NO.3

虚假培训

记者登录百度搜索“昆明微整形培训”字样后发现,一些医美培训机构信息一跃而出。随意挑选了其中一家整形培训机构进行了咨询,联系人表示该培训班每月开班3次,一般包括针剂+线雕+双眼皮+6D炫彩美牙+毛发移植+半永久+埋线减肥等项目,一套教学下来需缴纳9800元学费。并且是前往广州深圳进行学习,包吃包住。

当记者以报名者咨询学业结束后颁发什么证书以及导师是否具备医师资格证时,该联系人说:“反正学习时间很快的,10天就能结业了,老师是广州这边的专家,毕业后会颁发我们培训机构的证书。”

专家声音

合格整形外科医生 起码得修炼10年以上

事实上,从事整形外科的医生是有严格资质要求的。一般而言,如果从培养时间粗略计算,一个合格的整形外科医生出炉时间大致为10年以上。

云南省整形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云南省医疗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刘流教授告诉记者,“在国内,学医的大学生顺利结业需要5年,5年本科毕业后,需3年攻读专业硕士学位或接受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倘若是在专科,那么还要再加上3年时间的专科医师培训。总体而言,也就是说从事医美及整形行业的医生必须持有医师资格证及执业医师证。前者的含金量很高,且非常难考。”刘教授说,对于整形外科医生或者从事医美服务的医生来说,国家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的专业资质技能要求,其实原因很简单——整形手术是要求很高的手术,不是市面上三五天速成班培训能完成得了的。

刘教授表示,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经常会接收到一些在不正规医美机构治疗失败或需要补救的病例。其中近两三年接诊较多的一类病人就是奥美定充填胸部、面部后出现的皮肤溃烂。“事实上,奥美定在10年前就已经被卫生部门明令禁用,但是到现在受其影响的消费者都还有。”

刘教授建议,消费者选择“微整”或者医美时需要把握3个原则:选择正规医院、正规医生、正规药品。当选择渠道得到保障时,一旦发生意外、纠纷以及事故能及时找到对症方案和负责人。

投诉有门

美容医疗遇难事 可拨打64124389

自2017年9月起,昆明市卫计委与市网信办、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按照《昆明市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昆卫〔2017〕53号),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检查行动。

在这次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首先重点检查了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核查其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按期校验、是否按照核准的诊疗项目开展诊疗活动;其次检查医疗美容机构的主诊医师以及其他医护人员是否具备执业资格,聘请境外医师行医的,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备案等;第三是加强生活美容机构监管,重点检查生活美容机构和隐藏在居民区中的“黑美容院”,是否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项目以及有无医疗广告宣传,是否存在聘请、邀请或与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合作开展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等违法情况。

截至2018年3月,针对投诉有所上升的医疗美容,昆明市加大了打击力度,共检查单位总数1228家,其中医疗机构247家次,生活美容机构等981家次,立案处罚20余家,包括生活美容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案件。

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监管对象的公开区域均公示有卫生计生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64124389,昆明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在其网站上也开设了投诉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投诉举报美容行业的违法行为,对于投诉的案件,将一查到底,违法必究,对于非法医疗整形行为,坚决予以彻查。(春城晚报 记者 张芳)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