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或出台民营医院“黑名单”让就医更透明更安心
2018-04-27 09:30: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4月26日,记者从全省防治艾滋病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以来,云南防治艾滋病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艾滋病发现率达到80.4%,高于全国平均5个百分点。82.5%的存活感染者得到抗病毒治疗,治疗成功率达94.5%,已从全国艾滋病流行的重灾区转变为全国艾滋病防控的示范区。

据介绍,去年我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在监测干预、抗病毒治疗和母婴阻断等领域取得重大创新和突破,全省当年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已连续四年下降,全省艾滋病监测检测1582.1万人,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1450例,报告死亡3919例,全省累计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8863例。母婴传播控制率下降至2.79%,接近全球消除母婴传播标准,全国领先。

此外,在推进艾滋病自主检测方面,云南在8个州(市)50个药店开展唾液自主检测销售试点,在9所高校推广尿液自主检测项目;还在全国率先实行美沙酮外带维持治疗项目。在公安部门支持下,在8个县(市、区)的8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开展试点,极大地提高了病人治疗依从性。同时,启动了消除母婴传播试点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临沧市临翔区、德宏州芒市开展试点,全年共找回1895名患者重新入组抗病毒治疗。

边境地区艾滋病防控工作业持续得到加强,中越老缅联防联控项目、边境地区项目建立了与越老缅双边和多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了跨境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综合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