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眼科
中国四大眼科学术会议在云南举行 眼科搭台中医唱主角
2018-04-28 14:39: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4月26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第十七次学术年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眼科分会首届成立大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第四次学术会议、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学术会、云南省医院协会2018年眼科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五会合一,在云南昆明召开。

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韦嘉在开幕式上致辞

 

五会合一,近210场主题演讲,聚焦中医眼科

年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云南省医院协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分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承办。

在26日至28日三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亢泽峰、孙兴怀、姚玉峰、韦企平、毕宏生、胡竹林等知名眼科专家纷纷出席,坐而论道,进行中医与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中医眼科建设、眼科专科新临床技术运用、智慧医疗+眼科的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探讨。大会围绕眼底病、眼外肌麻痹、视神经病变、感染性角膜疾病、泪表及泪道整形、屈光与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科疾病,展开《中医中药在部分神经眼科疾病中的应用》、《感染性角膜炎的诊治》等近210场的主题演讲。会议规模及参加人数、主题演讲为历届之最。

中医眼科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角备受关注。大会特别开设了“中医眼科发展论坛”,“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成为本次大会最受关注的焦点话题。本届大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亢泽峰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中医眼科发展》的主旨演讲,赢得全国学者纷纷点赞。随后,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的巢国俊教授向来宾讲述了《中医眼科发展历程及启示》;来自浙江省中医院的陈国孝教授分享了《中医药在眼病手术前后的防治作用与实践》;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的唐犀麟医师主题演讲《数字时代的中医学科建设》,与大家一起探讨中医学科的智慧医疗模式。

此外,本次大会的特色单元——“薪火传承名家讲堂”、“经方论坛”也涉及了中医流派治疗理论和中医治疗眼病的很多话题,《国医大师唐由之眼底病辩证初探》、《柴胡桂枝汤在眼科临证中的运用》等专题演讲收获全国专业同行的不少掌声。

在28日的“中医眼科适宜技术展演”把这台中医眼科唱主角的大戏推上了高潮。广西中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带来的壮医药线手法演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带来的球后穴针刺手法演示;广西玉林市中医院的“针刺原穴配合人工泪液治疗干眼症”;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演示的运动针法治疗眼外肌麻痹等等让人大开眼界。

会议聚集了1300多位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

大会主席、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胡竹林接受媒体采访

“中医治眼病”未来前景广阔

乘着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东风,中医药+眼科治疗、中西医结合的眼科专科迎来发展好时机。大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亢泽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医药治疗眼病越来越获得认同,中西医并重,发挥名老中医特色、发挥中医针灸、刺穴等技艺手法,提高眼病治愈率,同时发挥中医特色护理,有助于患者提升获得感。亢泽峰表示中医眼科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大有可为。

大会主席、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胡竹林表示,响应国家中西医并重的号召,本次大会涵盖了中西医治疗眼病的所有话题。胡竹林肯定了中医在治疗眼科方面的优势,“功能性眼部病变是西医无法改变的,比如视网膜的色素变性等眼病。全国目前开展中医眼科的医院还比较少,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自 2016年开设中医眼科,可谓开创了中医眼科专科的先河。我们经过长期的论证和数据统计表明,中医有自己的治疗优势。有一些眼病,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会缩短疗程,比如急性结膜炎,正常的治疗是2周,但是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一般情况下3到5天患者就能痊愈。”

云南作为得天独厚的中医药大省,在探索中医眼科方面有着先天优势,近两年随着省级医疗机构的积极推动发展,中医眼科专科建设、学科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又称:红会医院)2016年成立中医眼科,2017年成立中医眼科住院部,截止2017年底已出院800人次,门诊量1万余人次。据红会医院中医眼科彭华主任介绍,2018年的前4个月,门诊量每个月的都在上升。中医眼科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主要以视神经病变、眼表疾病、视网膜色素变性等非手术病例为主。据了解,眼科是红会医院的口碑专科,中医眼科自接诊以来也深受到百姓欢迎。

走在全国前列的红会医院中医眼科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眼科分会执行会长吴西西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云南的民族医疗资源丰富,未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将携手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积极探索民族医药治疗眼部疾病的路径,利用民族的独特技艺手法、民间验方为百姓解除眼疾困扰。

大会对眼科人才的培育也极为重视,分别举办了“青年医师疑难病例演讲竞赛”、“青年医师英语演讲比赛”。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