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三月街药材市场交易火爆
2018-05-04 10:09:44   来源:大理日报
分享至:

群众在选购药材

中药材交易是一年一度的三月街上传统的贸易物资。每到三月街,大理人就是不买药材,也要到药材市场逛逛,闻闻药材香,据说可以祛除百病。

4月29日,尽管三月街还没正式开街,但三月街中药材区已经聚集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大家都在精心选购药材,药材市场交易红红火火。

文山三七、昭通天麻、苍山贝母、白芨、灵芝……药材市场上,一袋袋药材排列得整整齐齐,各种名贵药材及中草药应有尽有。微风拂过,药香阵阵。

今年69岁的杨秀云是下关人,她和老伴在药材市场逛了一圈,最终在一家摊位前驻足,她抓起几颗三七仔细闻了闻,没和老板讨价,就称了几斤。“我年年来赶三月街,尽管家里还存有往年买的三七,今年我还是会再买一点,送给亲戚朋友。”杨秀云说,十多年来,她只在这家商铺购买。

记者了解到,杨秀云所说的这家商铺,老板娘叫付其会,是四川人,常年在下关泰兴市场从事药材生意。二十多年来,每到三月街,付其会和丈夫都会把药材运到三月街售卖。“我家摊位不算大,但是药材种类多,质量好,价格不贵,赢得老顾客的信任,所以回头客比较多。”付其会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女儿从小跟着他们夫妻俩赶月街卖药材,不知不觉女儿也学会了经商。如今22岁的女儿已经能够帮助付其会打理生意。月街期间,她家店铺里、摊位上顾客较多,女儿也在一旁帮忙招呼顾客、称重、算账……付其会信心满满地说:“这几天药材还是比较好卖的,估计三月街结束,卖五吨药材没多大问题。”

药材市场除了名贵药材交易火爆外,金钱草、艾叶、白茅根、半枝莲等中草药也深受市民喜爱。巍山县紫金乡的山芝花今年56岁,她的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草药,既有自家种植的,也有从山上挖来的。“我要三斤艾叶”“给我称2斤白茅根”,只见很多市民围着她购买草药。山芝花说,为了赶三月街,她半个月前就把草药从巍山运到大理三月街药材市场上。三月街赶完后,她还会持续卖十天左右,这样每赶一次月街大概能卖出2吨左右的中草药。

(记者 马丽芳 文/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