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有危害 重型可能会要命
省一院专家:及早发现重型病例,及时诊治可减少死亡率
2018-05-08 09:43: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天气转暖,一个令宝爸、宝妈“闻风丧胆”的疾病又悄然而至。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马燕表示,手足口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最常见的一种主要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高发:高发期为4到7月份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马燕说,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 型(EV71)最为常见,EV71感染更易出现重症病例和神经系统并发症。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都有,高发期为4到7月份。该病多发生于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的婴幼儿多发。由于它传染性强、隐性感染者多、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常产生暴发或流行现象。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手足口病完全可以得到康复。如果拖延了病情,那就非常凶险了。”马燕说,手足口病多数病人是普通型病人,可自愈,预后良好;少数病人病情可迅速恶化,发展为重型或极重型,危及生命。

病情:分四期要早发现早治疗

马燕说,手足口病分为四期。

第一期(出疹期):手上、脚上、口里起疹子,这就是手足口病一期的患者。初期患儿不需要住院,在家里隔离治疗或在门诊治疗就可以。此期病例属于手足口病普通病例,绝大多数病例在此期痊愈。

第二期(神经系统受累期):当娃娃出现头痛、呕吐、精神差、高热不退、易惊、烦躁、肢体抖动、肢体无力等症状时,就已经属于重症病例,要及时到国家规定的定点医院住院治疗。

第三期(心肺功能衰竭前期):会出现呼吸增快、血压升高、四肢发凉、皮肤花纹等症状,病情发展非常迅速,有的数小时即可发展到危重患儿。

第四期(心肺功能衰竭期):第三期患儿很快就会进入第四期,会出现肺出血、肺水肿,要上呼吸机抢救,病死率高,抢救成功的机会比较低。

预防:接种疫苗是最好的方法

“加深了解,做好预防,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马燕说,手足口病重症或死亡病例多由EV71 病毒感染引起,接种EV71 疫苗可以预防EV71 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适用于6月龄~5岁的儿童。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在流行季节和地区,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和手足口病患儿接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营养,加强锻练,勤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关注孩子体温变化,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出现疑似症状,立即去医院。

若宝宝确诊为手足口病,且在上学,要及时告知所在幼儿园或学校,以便学校消毒、处理。无论恢复快慢,都要隔离两周,才能返校。

(春城晚报 记者 王劲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