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麻疹病人是 唯一的传染源
2018-05-08 09:49: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更容易实现传播。易感者接触病人后90%以上会发病,病后一般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普遍对麻疹易感。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麻疹病毒主要存在于患者的口、鼻、咽和眼结膜的分泌物中。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说话都可以传播。病人在出疹前后4天内都具有传染性。据了解,麻疹开始的症状很像感冒,所有患者几乎都有发热、流涕、咽痛、咳嗽和肌肉疼痛等症状,唯一不同的是发热后并身上会出红色皮疹。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目前,国家推荐的免疫程序是从孩子8个月开始打一针麻疹风疹联合疫苗,1岁半打一针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及时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健康的关键,因此家长要按照预约的时间及时带孩子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如果发现孩子有疫苗漏种,要尽快到接种门诊去补种疫苗。

单纯的麻疹虽可自愈,但也不能太掉以轻心,抵抗力差或是有免疫缺陷的人一旦染上麻疹,很可能出现肺炎、中耳炎、气管炎甚至脑膜炎等并发症而导致死亡。因此,一旦出现类似麻疹的症状,要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春城晚报 记者 陶彦然)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