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云南血液净化医师分会2018学术年会召开 展开多种技术交流
2018-05-15 11:48: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5月10日——12日,为期三天的“云南省血液净化医师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血液净化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会议由云南省医师协会主办、血液净化医师分会协办、云南博亚医院承办。云南省医师协会徐和平会长,卫计委中日友好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刘学军教授,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云南肾脏病医院葛树森院长、云南省医师协会杨万泽秘书长出席,会议特邀全国非公医协副会长、全国非公医协肾脏病透析专委会主任委员梅长林教授、卫计委中日友好医院刘学军教授、贵州省人民医院查艳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袁芳教授、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张苏华教授等十余位国内知名血液净化专家亲临指导授课;来自及省内各地州200余名肾脏病及相关专业的学员参加会议。

图为:云南省医师协会徐和平会长致辞

在5月11日的开幕式上,徐和平会长致辞指出:“人民网报道,目前云南省已知需要血液透析尿毒症患者有2.7万人,但全省医院仅能提供约1.4万人的医疗救治服务,缺口近一半,仅云南肾脏病医院和博亚医院,常规血液透析患者就达600余人。血液透析是尿毒症患者的主要治疗手段,为了加强云南血液透析服务能力和水平,近年省政府不断推进尿毒症透析治疗救助工作,全省已有100个县级医院建立了血液透室,全省开展血液透析的医疗机构已有181家,大大方便了全省尿毒症患者就近治疗。”

杨万泽秘书长强调,虽然透析机构增多,但透析治疗的需求仍在不断增加,需要大量专业的血液透析医护人员及设备维护人员,本次学习班的举办将对提升血液净化规范化操作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图为:血管通路学组专场

图为: 模拟查房专场

梅长林教授在云南省非公医协肾脏病透析专委会专场出席授课并做主持,会议就“近年肾脏病领域新进展”、“民营医院透析中心管理实践”等重要话题进行了研讨,对有关透析的血管通路、工程装备、急诊、营养等细分领域进行了专业的课题分享。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特设了“近年肾脏病领域新进展、CRRT撤机与肝素抗凝的合理应用大辩论、肾内科及重症医学科精品查房、血液净化工程装备学组、血液净化分会七大学组专题沙龙”等专场,其中模拟查房、大辩论等环节以新颖、活跃的形式首次亮相,也是会议亮点。同时,学习班还设有针对培训透析护理的专场,与会专家讲授了实操的难点与最新技术。

会议期间,整个学术讲座会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内容实用性强,学员认真听讲并与讲学的专家进行互动交流,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新闻链接:

云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云南肾脏病医院院长葛树森介绍,云南省医师协会血液净化医师分会于2016年1月15日在昆明正式成立,目前已开展两届全省范围的血液净化技术培训班,邀请了多位省内外知名的血液净化专业的专家现场授课。2017年还成立了“云南省医师协会血液净化培训基地”,进一步推动云南省血液净化技术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云南省血液净化医师分会主委、博亚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少华表示,血液净化医师分会目前有230位委员,集纳肾内科、心内科、急诊、重症医学、风湿免疫、儿科等多学科领域的专业人才,为多学科的融合和交流、跨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今年分会还将联合超声医师分会、营养学分会开展联合论坛,促进血液净化亚专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