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综合医改惠及玉溪百姓
2018-05-17 09:03:0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为高血压患者,长期以来自己都是来医院开点降压药自我控制。但自从有了高血压门诊,通过跟医生有效沟通,对症用药,血压稳定还可以外出旅游了。”在玉溪市人民医院的高血压、痛风、戒烟、糖尿病等特色门诊前,前来就医问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近年来,玉溪市抓住国家综合医改第三批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把医改推向深入。患者赵兴仁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看病方便啦,如果在县医院确诊不了的病,马上就有医生帮联系,直接到玉溪市人民医院看病住院。这是玉溪市全面实行分级诊疗制度惠及广大患者的一个缩影。

“玉溪医改起步早、改革深、力度大、效果好。”说起玉溪市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的成就,玉溪市人民医院院长曾勇深有感触。他介绍,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玉溪市人民医院取消药品加价;从2016年1月20日起,执行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提高专家门诊诊查费、急诊诊查费、手术费共479项,下调大型检查和检验项目10%至20%的费用。同时,建立健全以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

坚持问题导向是玉溪市公立医院改革的一大亮点。针对公立医院存在的“以药补医、公益性弱化”“大检查大处方、医疗成本上涨过快”“信息孤岛林立、优质医疗资源不共享、政府监管难落实”等问题,玉溪市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入手,根据问题逐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提高改革含金量。在改革范围上,不局限于城市公立医院,把全市所有公立医院都纳入改革范围,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去年,玉溪市扎实推进综合医改国家示范城市建设,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实现了医联体建设9县区全覆盖,DRG支付改革深入实施,实现市、县区两级10家医院住院费用全部推行,逐步将DRG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同时,重点抓好稳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深化DRG付费制度改革、开展耗材联合招标采购试点、积极实施编制备案管理和全面增强各界医改获得感等5个方面工作。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取消了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实行院长聘任制和年薪制管理。成立了玉溪市公立医院管理服务中心和玉溪市医保管理局,把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招标结算、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职能委托医保管理局来承担履行。

玉溪市卫计委主任鲁志明表示,通过改革,玉溪市药品联合限价采购、人事薪酬改革、现代医院管理等5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 余红)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