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曝光台
昆明取缔54家“黑诊所”
2018-05-23 09:49:1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执法人员当场销毁了医疗用具、器械及药品 。记者杨艳辉摄

本报讯 记者徐婕报道 昨日,昆明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联合工商、公安、食药监等部门重拳出击,在全市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集中整治日统一行动,整治中小学周边、城乡接合部、农贸集市等地段。对“黑诊所”进行了突查,重点打击了静脉输液、口腔诊疗、医疗美容服务等无证行医和复发无证行医,依法取缔无证行医“黑诊所”54家,对违法违规的案件进行立案查处,收缴各种药品和器械181箱(袋)、牙椅3张。

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执法人员来到小板桥街道海伦国际小区一栋高层建筑一楼商铺,门口挂着一个“诊所”的牌子,执法人员进入屋内后,记者注意到,在这间“诊所”内,窗户上贴着各类疾病、跌打损伤等字样。面对执法人员的盘问,诊所人员无法出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执业医师证》等有效证件。针对此情况,卫生监督员当场对当事人作了现场笔录,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当场利用环卫垃圾车销毁了医疗用具、器械及药品,并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诊疗行为。

在小板桥街道云溪社区阿角村一家“诊所”门口,记者看见场所内设置有诊疗桌、药品柜、治疗间、诊疗床等。据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该诊所没有取得任何证照,属于非法行医,存在严重医疗卫生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现场依法取缔了这家无证诊所,并现场销毁非法医疗设备和药品。

官渡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局长韩卫刚说:“目前,违法行为主要是有固定地点的行医方式,但不能提供有效真实的执业许可证等,俗称‘黑诊所’,还有游走型的行医方式,主要是牙科,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黑诊所”缘何屡禁不止?韩卫刚介绍,一方面这些“黑诊所”药品不能提供正规进货凭据,因此药价相对便宜。另一方面就是非法行医人员的违法成本相对较低,根据目前相关条例,查处后罚款几千到一万元,很多人被查后还会重操旧业。针对这种情况,昆明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将对非法行医的“黑诊所”发现一户取缔一户,对因非法行医被发现,行政处罚三次及以上的人员,将名单抄送辖区公安机关。

此外,昆明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将在每个区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对无证行医的查处将更加迅速。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