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慎喝散装酒、自酿酒
2018-05-23 10:09:21   来源:云南省疾控中心
分享至:

据云南省疾控中心22日消息,近日云南、重庆等地陆续发生“误把燃料当白酒饮用”“饮用自配药酒中毒”等事件,令饮酒安全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为此,云南省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饮用来源不明的酒,慎喝散装酒、自酿酒。

据介绍,一直以来,社会上存在着“适度饮酒益于养生”的说法,称“饮酒可加速血液循环、活血化瘀、避免血栓形成”,喝酒对心脑血管有益。

针对以上诸多“养生”观点,云南省疾控中心明确表示:饮酒并不养生。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饮酒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正面影响,饮酒与一系列心血管疾病存在关联,例如中风、主动脉瘤、致命性高血压疾病和心脏衰竭等。其次,饮用假酒或者误食燃料酒精都可能引起甲醇中毒;家庭或小作坊的自酿酒在酿制过程中也会产生甲醇、甲醛等有害成分,目前作坊式的酿酒工艺并不能去除这些有害的杂醇油,对待自酿酒应该持谨慎态度。此外,最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自制药酒。很多自制药酒中加入乌头、附子等含有乌头碱的药材,经过酒精溶解后,会增加毒性物质的渗出,饮用这种药酒,会引起饮酒者中毒,出现心率失常、肢体麻木,甚至死亡。

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适度饮酒,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酒类产品,不要饮用有异味的酒;饮酒后有任何不适及异状,如头昏,头痛、视力模糊、四肢发麻,浑身乏力,要立即就医;自制药酒的选材要慎之又慎,对于偏方不可盲目轻信,药材搭配和服用方式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使用乌头、附子、马钱子等有毒药物;外用药酒一定要有明显标示,避免误饮造成中毒。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